治理私设“景点”需压实多方责任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何勇海 发表时间:2022-09-22 07:05
金羊网  作者:何勇海  2022-09-22
私设“景点”,往往不符合资源保护、生态保护和文物安全等要求。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何勇海

近年来,一些地方未经相关部门许可私设“景点”,违规为游客提供游览服务、违规开展旅游经营活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地今年9月至11月开展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9月19日《法治日报》)

景区景点显然不是想设就能设的。根据国务院发布的《风景名胜区条例》,国家对风景名胜区实行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的原则;设立风景名胜区,应当有利于保护和合理利用风景名胜资源。该条例还分别规定了申请设立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省级风景名胜区的条件和程序,明确了设立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的主体及管理机构的职责。各省市区制定的本地《风景名胜区条例》,也对景区景点的设立建立了申请审批等制度。私设“景点”,就是对相关法规的违背。

具体来说,私设“景点”,往往不符合资源保护、生态保护和文物安全等要求。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各地设置景区景点应进行必要的规划,包括旅游业发展、监督管理方面的总体规划,以及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还有拟设立景区景点的游览条件、功能结构、空间布局、游客容量、保护目标、开发利用强度等详细规划。没有这些规划,就难以保障所设景区景点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不能坚持保护优先、开发服从保护的原则。

在旅游服务方面,私设“景点”可能会因不具备正规景区的条件,安全防范有漏洞,管理服务不到位,从而存在安全隐患,造成游客发生人身伤亡事故。近年来,有的网红“野景点”发生野泳、突发山洪等事故,有的野游乐园发生过山车出轨、设施坠落等事故……这些都是血淋淋的教训。也有私设“景点”的旅游服务不规范,甚至直接做出一些违法行为,如进行虚假宣传、欺客宰客、损害游客合法权益,引发诸多纠纷,破坏了旅游市场秩序。

该怎么整治私设“景点”的问题?

首先,要压实市县一级相关部门的主体责任,并对开展该专项整治工作不积极、措施落实不到位、关停私设“景点”不彻底的部门或负责人进行约谈通报,乃至问责。

其次,要严管旅游推广平台。据报道,如今在一些网络平台,大量传播着“未开发景区”“野生景点推荐”“小众旅游目的地”等文章,无任何提示。实际上,对“野景点”,平台及发布者有安全提醒义务和内容审核义务,否则,出了事故应承担一定责任。网络平台要及时屏蔽、下架可能有安全隐患的“野景点”推荐,并对发布者予以警告,甚至封号。相关部门则要强化平台的内容审核义务,虽然这类文章不是广告,但也不能等同于一般推介。对于情节恶劣者,可给予行政或刑事处罚。

此外,游客也应主动抵制私设“景点”,它没有法律保障,套路也多。消费者在搜寻游玩之地时,应提高风险意识,搜索和景点相关的执照信息,并尽量选择正规渠道提供的景点;对于网红“野景点”,切莫盲目跟风打卡;在游玩时,应加强辨识,发现私设“景点”,可在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举报。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风景名胜资源、自然资源的义务,并有权制止、检举破坏行为。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