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30年太空逐梦见证中国科技进步高光时刻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2-09-22 15:02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2-09-22
30年太空逐梦从无到有,充分见证了中国力量的伟大。她是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晶。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新时代成就巡礼#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今年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30周年,也是空间站建造决战之年。今年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昌航天发射场视察时强调,按照既定部署,今年我国将完成空间站建造任务,天舟四号、五号货运飞船和问天、梦天实验舱将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从1992年到2022年,30年间,中国载人航天事业逐步实现了从搭载一人到多人升空,从舱内作业到太空行走,从短期遨游到中期驻留的历史性跨越。30年,中国载人航天事业风华正茂。

30年栉风沐雨,30年风雨兼程;30年太空逐梦,30年踏浪前行。3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瞬间,可在共和国土地上,在苍茫太空,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30年太空逐梦从无到有,充分见证了中国力量的伟大。她是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晶。

30年太空逐梦见证中国国家实力。旧中国积贫积弱,甭说是发展太空事业,就连温饱都成问题。“洋钉子”就是对旧中国贫穷落后的形象写照。一唱雄鸡天下白,从此换了人间。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踏步前进,我国经济体量逐年上升,前几年就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30多年间太空成就令人侧目——1992年1月8日中央专委会第五次会议提出:“立即发展载人航天是必要的,发展载人航天要从载人飞船起步”。1992年9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讨论同意了专委会《关于开展我国载人飞船工程研制的请示》,正式批准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并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如今,“三步走”的太空发展目标正在有序推进,离我们的目标越来越近。这些太空成就的背后,体现的是国家的综合实力,没有国家强大的经济支撑,发展太空事业就无从谈起。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三个建有太空实验室的国家之一。我们为生长在这样的国度而自豪,而骄傲。

30年太空科技进步彰显着我国的科技实力,所培育出的航天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之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支撑着一个国家的现在和未来。追求科技进步,跻身世界科技强国已经成为我们不懈的追求。在太空逐梦的行动中,我们培育出了具有中华民族气质的航天精神。一代又一代航天人为中华崛起,为民族复兴笃行不怠,勇毅前行,进行着艰难的探索与实践。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礼赞每一个航天人的奋斗精神,感谢他们为我国科技进步所做出的杰出贡献。礼赞太空科研人员,是他们呕心沥血为太空逐梦增光添彩;礼赞太空英雄,是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忠于职守,人在太空,心系祖国,在太空演绎中国人的风采。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航天精神是我们奋进新征程的动力源,是我国科技进步的“压舱石”。

太空逐梦你我同行,建设太空强国任重而道远。巡天遥看八万里,疑是银河落九天。我们虽然取得了30年的太空巨大成就,但是绝不能固步自封,裹步不前。要知道,我们离世界太空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太空大国并不等于太空强国,我们离太空强国尚有很大差距,必须踔厉奋发,迎头赶上,赶超世界太空强国。科学无止境,太空探索永不止步。我国月球探索已经取得一定成就,火星探测、金星探测才刚刚开始,浩瀚的宇宙需要我们用辛勤努力刻下一个个“中国印记”。这是一种中华民族的时代责任,我们责无旁贷。全体国人必须奋发进取,努力奋斗,用科技进步之光照亮人类未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太空逐梦你我同行。未来30多年是我国发展的关键期。中国确立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扬帆起航。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要用一种只争朝夕精神,与时间赛跑,与速度争先,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太空强国而努力奋斗,共同见证中国太空强国时代的高光时刻。(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