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秋分“丰”景迷人眼 硕果飘香“中国粮”

来源: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发表时间:2022-09-22 15:02
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2022-09-22
秋分“丰”景迷人眼,共庆中国农民丰收节;硕果飘香“中国粮”,奋斗起航有力量。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秋分近,秋收忙。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全国秋粮收获陆续展开,大江南北一派丰收景象。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今年秋粮面积超过13亿亩,全国大部分地区秋粮长势较好,特别是占秋粮产量一半以上的玉米长势总体好于上年。从收获情况看,目前秋粮收获超2亿亩,大面积收获近期即将开始。

秋分“丰”景迷人眼,丰收乐章正奏响。秋分时节,大江南北,秋景壮美。在江西省抚州市,360万亩中晚稻陆续成熟,当地农户抢抓有利天气,驾驶农机收割水稻;在湖北省,当地加快推广本土研发的杂交水稻新品种,目前收获过四成;在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种粮大户常兴铎的玉米地里,粗壮的秸秆上缀满果实;在黑龙江,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兴地说,今年大豆种植面积达到4000多亩,较上年增长1倍左右,目前长势良好,预计产量能超过800吨;在贵州省开阳县花梨镇十字村,水稻刚收割完,田埂上的运粮车已做好准备。广袤田野,丰收飘香,农民匆忙,幸福欢畅。

同心协力为秋粮,抒写农业丰产新篇章。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大头,占全年产量75%。同心协力,托起秋粮丰收,是我们的工作方向。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洪涝干旱灾害等困难,不误农时抓生产,亿万农民挥汗耕耘夺丰收。尤其面对长江流域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局地旱情对秋粮生产带来挑战,财政部会同水利部、农业农村部研究,紧急通过中央预备费安排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100亿元;再次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农资补贴,统筹支持秋收秋种,至此今年中央财政已分三批累计下达补贴资金400亿元;农业农村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组织基层干部和农技人员下沉到抗灾减灾一线。经过同心协力奋战,全国秋粮长势较好,夺取丰收有基础、有希望。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扩大市场化购销,稳住政策性收购;加强产后服务,促进减损增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9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切实抓好2022年秋粮收购工作。为了农业丰产农民丰收,我们奔腾不息。

硕果飘香“中国粮”,中国饭碗更稳当。民以食为天,国以农为基。14亿多人的饭碗问题始终是我们的重点关注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提出了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2021年,中国粮食产量达到13657亿斤,比2012年增产11.5%,连续7年超过1.3万亿斤。粮食丰产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无论怎样的风雨,无论怎样的困难,我们在粮食丰收之路上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奋勇向前。眼下,夏粮、早稻均已实现增产,秋粮丰收在望,全年粮食产量有望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为端稳中国饭碗提供坚实支撑,这是人民幸福的底气,这是社会发展的定心丸,这是中国经济繁荣的硬核。

秋分“丰”景迷人眼,共庆中国农民丰收节;硕果飘香“中国粮”,奋斗起航有力量。(金羊网 文/殷建光)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