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擂台比武,“竞”出乡村振兴“头雁方阵”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22 17:50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09-22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当前的重要工作任务。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我们村将结合实际,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依托朱刘街道钢结构产业优势,借鉴‘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成立钢结构联盟。”近日,在山东昌乐县乡村振兴“头雁争锋”擂台比武县级决赛现场,朱刘街道东南庄子村党支部书记李平东走上台,与其他6名村党支部书记一起比思路、晒实绩、展风采、话振兴。(2022年9月21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当前的重要工作任务,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尤其需要基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当好“领头雁”。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雁”。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村干部要当好“领头雁”,既要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也需要通过擂台比武的方式,锻造过硬的“头雁方阵”,以“头雁效应”释放“群雁效应”,吸引更多的力量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有序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在希望田野铺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壮丽画卷。

擂台比武,“竞”出乡村振兴“优秀头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要啃下乡村振兴“硬骨头”,首先就要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这就需要突出班子建设,着力强村富民。通过擂台比武的方式,聚焦乡村振兴的实际需要,明晰选人用人的标准,坚持优中选优,让干部在晒业绩中进行比拼,既看思路,也看干劲,更看成效,更精准地判断适合站上“领头雁”的干部,方能让更多“优秀头雁”有为有位,在各自的岗位上当好带领人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带头人”。

擂台比武,“竞”出乡村振兴“追赶氛围”。乡村振兴涉及五大振兴,任务艰巨,要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就要通过擂台比武的方式,营造追赶超越的良好氛围。一方面,擂台比武能够让干部看到自己的差距,让他们更清晰地认清楚自己、摆正位置,有针对性地完善提升自我;另一方面,擂台比武能让干部在竞争中比干劲、谋发展,激发干部的内在动能,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既增强紧迫感,也保持对事业的热情,方能在乡村振兴中处处做好表率,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擂台比武,“竞”出乡村振兴“头雁方阵”。“群雁高飞头雁领”。促进乡村振兴,需要优秀的“领头雁”汇聚成“头雁方阵”,不仅能发挥好示范作用,更能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同时,通过擂台比武的方式,能够及时地发现村级干部队伍中的“尖兵”,让他们成为村干部后备人才库的一员,加强约束和激励,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自觉肩负乡村振兴重任,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表率作用,方能为“头雁方阵”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干部支撑。(赵小丁)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