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沙海“愚公”战荒沙 “人进沙退”绽芳华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22 19:05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09-22
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以沙海“愚公”为榜样,坚定决心意志,磨砺执着担当,不忘奉献初心,让青春之干劲,在血液里更加炽热滚烫。...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近日,再次在媒体上看到“七一勋章”获得者石光银的故事,让我为之动容。他是陕西省定边县定边街道十里沙村党支部原书记、陕西石光银治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40多年致力于治沙造林事业,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在毛乌素沙漠南缘营造一条长百余里的绿色长城,彻底改变“沙进人退”的恶劣环境。38年不改初心使命,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无比坚定的信念,生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苦干实干的质朴品质和崇高情怀。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以沙海“愚公”为榜样,坚定决心意志,磨砺执着担当,不忘奉献初心,让青春之干劲,在血液里更加炽热滚烫。

"治沙是他唯一的事业,只要一天不死,他就要栽一天树,把治沙进行下去。”平凡朴实的话语彰显了他治理荒沙的坚定决心,可在治理荒沙是何其艰辛,何其不易。他持之以恒地带领乡亲顶着风沙吃着馍,喝着沙糊糊水,住着简易搭建的庵子“大战狼窝沙”。两次造林失败都没有击垮他,更激发了他学习治沙经验,终于在第三次奋战狼窝沙,取得了治沙胜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以他为“标杆”,学习他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不断攻坚克难、奋力求索中取得胜利,为了人民幸福生活而不懈奋斗。

“党员不能只想着自己,要看群众最大的困难是什么,群众吃够了风沙苦,我们就要把沙子治住,身在沙海不治沙,就不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为了锁住黄沙,改善沙区人民世世代代生活环境,彻底拔掉穷根,他用责任和担当,克服千难万险,带领村民建设“幸福家园”,在毛乌素沙漠的南缘,营造了百余里长、几十里宽的绿色生态屏障,凶猛的流沙终于得以巩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以他为“旗帜”,越是艰难越要向前,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为政“底色”,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乐群众之所乐。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与群众想在一起,和群众坐在一起,真抓实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优良业绩。

“林子的生态效益好了,经济效益就上来了,致富不再是一句空话”。为了让当地群众致富,他想尽一切办法,探索出了致富之路,按照“治理荒沙,开发利用荒沙”的发展战略,走“公司+农户+基地”的路子,把治沙与致富紧密结合起来。在他的带动下肉牛示范牧场、饲料加工厂、千亩樟子松育苗基地、千亩脱毒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千亩辣椒种植基地和5万亩生态林等十多项经济实体。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学习他“功成一定有我,功成不必在我”的豁达胸怀。将循着他的“足迹”,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昂扬斗志,以信心百倍、饱满焕发的精神状态,继续努力、接续奋斗,以更好的成绩担当作为,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沙海“愚公”战荒沙,“人进沙退”绽芳华!石光银同志永远是基层干部学习的榜样。基层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的路上,做好群众需求的“解答题”,拆掉和群众之间的“篱笆”,消除与群众之间的“屏障”,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在基层的大地上默默奉献、绽放芳华。(文/高钒)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