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从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入手 深刻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来源:金羊网 作者:风华 发表时间:2022-09-23 07:26
金羊网  作者:风华  2022-09-23
我们党要坚持守正创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不断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下简称“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情、国情的新变化和建党百年的新起点,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深刻阐发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打开了一扇明亮的“思想之窗”。我们要从道路、实践、真理三个维度把握第四卷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学深悟透中感知中国道路的独特优势、中国发展的成功密码和科学真理的思想伟力。

在读懂中国之路中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第四卷通过“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重大专题深刻阐发了中国之路,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科学地回答了中国之问,传递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和历史自觉。

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在实践探索中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救中国”为中国道路提供了历史起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开辟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启迪。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不断将道路自信推向历史自觉。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在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上进行了一系列革命性变革,经过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和制度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熟定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灵魂性引领作用日益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脱贫攻坚的战场中创造的世界奇迹,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越来越美好的发展前景和越来越强大的生机活力。

把社会主义和现代化相结合、相统一,是中国共产党在当代中国、当代世界的伟大实践和伟大创造。第四卷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出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四卷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基本原则和重大举措,在战略安排上明确分两步走,在基本原则上突出坚持独立自主,在重大举措上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科学回答了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经历了一个艰难探索的历程,具有深厚的历史逻辑。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集体都极为重视现代化建设,从提出“四个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到“中国式现代化”,从“三位一体”“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从“三步走”发展战略到以“民族复兴”为引领的现代化发展战略,从“以苏为师”“以苏为鉴”到“对传统西方模式和苏联模式的双重超越”,从利用资本到改造资本、超越资本,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发展与现代化建设有机统一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深化,打破了对西方现代化的迷思,克服了“现代化即西方化”的教条。对比西方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具有以下显著特征:在价值指向上,西方现代化以资本逻辑为运行轴心,衍生的是人的异化与社会的分裂;中国式现代化以实现共同富裕为阶梯,以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旨归。在实践方式上,中国式现代化坚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统一;西方现代化则强调自由市场,必然导致生产的无序、市场的失灵。在组织形式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了强烈的现实关怀;西方民主则充斥着娱乐、选票,是对内搞社会撕裂、对外搞分裂。在外部关系上,中国式现代化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西方的现代化则倡导“丛林法则”,搞“零和博弈”,是“弱肉强食”“赢者通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内在地包涵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引领了人类文明发展的走向。

在认识中国之治中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坚持不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中国之治”的根本支撑。第四卷通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发展与安全”“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重大专题深刻阐发了中国之治的成功密码,鲜明指出制度对于国家治理和发展的重要意义,科学地回答了人民之问、世界之问,传递出持之以恒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定力和坚强决心。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伟大成就为“中国之治”写下了生动的注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向现代化,不断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在政治建设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以雷霆万钧之势扫黑除恶,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变革。在经济建设上,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国家综合创新能力跃居世界第12位;落实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战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文化建设上,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在社会建设上,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第四卷蕴藏着“中国之治”的成功密钥。第四卷在前三卷的基础上进一步展现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我革命等“中国之治”的成功密码。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之治”的政治保障。党的领导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只有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确保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才能保障国家治理沿着正确方向前行。二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中国之治”的动力源泉。只有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制度创新,最大限度地通过立法固化改革成果,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才能永葆“中国之治”的生机活力。三是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之治”的价值旨归。总书记在第四卷中指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充分地说明了“中国之治”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的治理。四是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之治”的强大支撑。第四卷以“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专题收篇,指出“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只有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才能确保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定海神针不动摇。五是坚持谋求人类共同发展是“中国之治”的世界意义。“中国之治”承载着文明之治,倡导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吹响了“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的当代文明话语体系建设的号角,为启迪西方社会走出治理困境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国之治”奠定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为中国共产党谋强大的制度根基。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要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推动“中国之治”迈向更高境界。

在感悟中国之理中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坚持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第四卷集中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许多重大原创性贡献,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蕴含了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意蕴。

第四卷突出问题导向,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社会主义等理论领域作出了创新发展,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时代之问。第四卷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比如,提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和经济循环理论;提出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共同富裕理论;提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和世界市场理论;明确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丰富和发展了经济发展战略理论;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资本治理理论。第四卷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境界。比如,首次提出了党的“根本问题”、心怀“国之大者”等重大论断,系统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强调坚持敢于斗争和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命题,以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丰富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提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深化了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理论;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进一步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保障,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和军事学说。第四卷处处贯穿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比如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系统工程”“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等,无不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系统思维;提出“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人民至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人民观。第四卷随处可见强烈的问题意识,随处可见哲学的思辨锋芒,随处可见实用的方法论,随处可见治国理政的全局视野、战略眼光和科学思维。

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开放性和时代性,社会主义并没有一成不变的套路。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我们党要坚持守正创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不断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金羊网 文/风华 作者为广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