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坚定文化自信,激发逐梦前行的深沉力量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丁恒情 发表时间:2022-09-23 15:13
金羊网评  作者:丁恒情  2022-09-23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树高千尺总有根,江河万里总有源。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从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到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设立烈士纪念日,再到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动学习大国建设……我们在大力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充实文化自信的底蕴,打牢文化自信的基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就一定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逐梦复兴征程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我们有必要坚定文化自信。正所谓“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是人民构建精神家园、增进思想认同的基础。今天,社会思想文化越来越多元多样多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繁重艰巨,迫切需要发挥文化的重要作用。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可以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最大限度统一不同社会群体的思想和行动,才能汇聚起逐梦复兴征程的强大力量。

我们有底气坚定文化自信。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的底气,来自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自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来自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彰显着强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影响力。只有坚定文化自信,让每一个中华儿女都能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才能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

我们有能力坚定文化自信。“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中华儿女团结奋进、一往无前的思想基础;到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再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着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充实文化自信的底蕴,打牢文化自信的基础,文化强国建设步履矫健。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才能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书写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绚丽新篇。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面向未来,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用优秀文化产品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人民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就一定能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金羊网 文/丁恒情)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