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在保障粮食安全上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刘纯银 发表时间:2022-09-23 15:13
金羊网评  作者:刘纯银  2022-09-23
​9月23日,秋分,我国将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放眼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稻浪随风起伏,玉米长势喜人,田野上铺展着...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9月23日,秋分,我国将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放眼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稻浪随风起伏,玉米长势喜人,田野上铺展着丰收的图景。

粮稳天下安。保障14亿多人口吃饭问题,不仅是中国最大的国情,也是最大的民生。曾经,贫穷落后的中国长期受到粮食问题困扰。自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了粮食基本自给。进入新世纪,中国粮食生产保持“18连丰”,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果菜茶肉蛋鱼等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不仅保障了粮食安全,更实现了由“吃得饱”向“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2021年全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83.5公斤,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

上述一串数据充分证明,作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不仅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而且粮食库存消费比超过50%,更是有力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这样的伟大发展成就本身就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重大贡献。正如《世界谷物》杂志所评价的,中国在全球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所有国家都发誓要把确保国内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但是近年来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更加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

为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中国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不动摇。民以食为天,粮以地为本。我国耕地家底并不丰厚,占世界9%的耕地,要养活世界近20%的人口,人地关系紧张是基本国情。为此,近些年来,我国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除依法划足划实永久基本农田,切实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外,还通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了一大批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优质良田。到今年末将累计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稳定实现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

为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中国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国际社会承诺2030年在全球范围内消除饥饿、粮食不安全和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近些年来,中国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创新工作,攻克一些“卡脖子”技术,在保障全球粮食安全上展现大国担当。如在马达加斯加,中国提供的杂交水稻技术让很多当地人“再也没有饿过肚子”;在古巴,中国带去的“辣木”丰富了古巴人的“菜篮子”;在斐济,中国传授的菌草技术帮助农民减贫致富,让很多人看到生活的希望。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农业合作,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推广农业技术1000多项,带动项目区农作物平均增产30%至60%,超过150万户小农从中受益,中国无疑是维护世界粮食安全的重要力量。

为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中国在体制机制上全力保障。当前,全球粮食安全与食品健康也受到多重风险因素影响,加之,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农业食物系统亟需向着营养健康、绿色低碳、优质高效、有韧性和包容性的方向转型。为充分发挥粮食安全这个“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中国为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还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完善相关制度等。这些体制机制的创新,为推动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推动粮食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和农业现代化发展、保障粮食安全筑牢了稳定的根基。

维护粮食安全,中国与世界命运休戚与共。中国会继续在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坚守“国之大者”,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力量!(金羊网 文/刘纯银)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