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只此青绿”舞出 “江山图”,“双碳”雄心筑起山河梦

来源: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发表时间:2022-09-24 12:20
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2022-09-24
当代中国人的山河梦,雄心壮志,生态文明建设昂首阔步,护航发展更美好,人民更幸福。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新时代成就巡礼#

青峰叠嶂、绿水隐现,人在壮美河山中“诗意栖居”。持续走红的中国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既是对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的写意表达,也被视作“天人合一”东方生态观的生动呈现,更是今日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的真情表达。

绿色机制横空出世,生态文明昂首阔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蓝天保卫战打响,与雾霾交锋,与污水较量、与沙漠赛跑……中国这十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发展共识,各种制度法规健全,2020年,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当代中国人的山河梦,雄心壮志,生态文明建设昂首阔步,护航发展更美好,人民更幸福。

绿色行动谱写传奇,绿色低碳蔚然成风。一方面是环境治理,一方面是造绿与建设保障。三代塞罕坝林场人“植”此青绿,用汗水将茫茫荒漠浇灌成百万亩人工林海,过去十年,这里最后近9万亩石质荒山也披上绿衣。这十年,中国植树造林占全球人工造林的四分之一左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约34%,许多曾在沙漠边缘挣扎的地方重焕生机。中国绿色行动谱写世界传奇,树立世界样板。绿色云端打造美好,中国社交平台上最近出现了不少“低碳博主”,记录“低碳生活”点滴,选择简约适度生活,将低碳环保纳入衣食住行考量的中国人,眼下已不在少数。社科院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九成受访中国消费者愿意为环保改变消费习惯。今天,绿色低碳蔚然成风,成为人们的追求时尚,人人都是低碳人,人人都是绿色生态的建设者、参与者、奋斗者。

绿色经济红红火火,美丽生态栩栩如生。的确,“双碳”带来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等阵痛不会一夜间消失,但是高质量发展,绿色经济迎来发展“风口”。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崛起,自2015年起,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生态经济,低碳经济,环保经济,文旅经济,创新经济等等,绿色低碳经济的潜能令人激动,到2050年,面向中国碳中和的直接投资可达到至少140万亿元人民币,在“十四五”期间与今后30到40年里,这笔投资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可观推动力。“双碳”雄心奔腾,更具层次感的现代版“千里江山图”已初现雏形,徐徐展开,栩栩如生。

“只此青绿”舞出美丽“江山图”,人人都是图中美丽风景;“双碳”雄心筑起生态山河梦,处处都是山清水秀风姿。美丽中国,生态中华,江河奔腾,山川壮美,生机盎然,复兴伟业,梦想成真。(金羊网 文/殷建光)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