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09-25 17:20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09-25
我国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为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中国新闻社建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希望中新社以建社70周年为新的起点,创新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加快融合发展,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增强报道亲和力和实效性,积极联系海外华文媒体,为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推动中外文明交流、民心相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国际传播能力作为衡量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指标,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体现在能不能向世界及时、准确展示国家形象。随着我国综合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已经成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70年来,中新社坚持爱国主义的报道方针,坚持为侨服务,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增强中华文化感召力、展现中国形象亲和力、提升中国话语说服力、强化国际舆论引导力,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讲好中国故事,让国际传播能力硬起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历程,有太多精彩纷呈而又饱含哲理的故事可以讲。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外传播工作,善于讲好中国故事,积累了很多好做法、好传统。譬如:延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就利用各种有效途径和灵活形式,将自己的主张向世界传播,讲好革命故事、传播党的声音,把真理告诉全世界,有效地争取了国际社会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同情和支持,塑造了中国共产党的良好国际形象,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为“红星何以照耀中国”找到了有效的解读方式。

唱响中国声音,让国际传播能力强起来。强起来的中国,需要展示自己;变革中的世界,需要了解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动国际传播守正创新,理顺内宣外宣体制,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集群,抢占国际传播制高点,传播“结伴不结盟”的中国声音、“共享安全”的中国声音、“经济共同发展”的中国声音、“文化包容互鉴”的中国声音,全面客观地向世界介绍中国,让中国的声音更多地传向世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构建了多维度、立体化的对外传播格局,不断壮大海外知华友华“朋友圈”。

弘扬中国文化,让国际传播能力实起来。我国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为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深度参与国际治理体系变革,更为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创造了有利条件,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民众渴望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这是我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极好机遇。要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推动中外文明交流和民心相通,持续扩大海外知华友华“朋友圈”,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中国声音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让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自信为世界输送更多“冬日里的暖阳”。(林伟)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