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把握大国粮仓“主动权”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2-09-26 12:29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2-09-26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放松。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新时代成就巡礼#

粮稳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解决好14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实施新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持续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国粮仓根基有力夯实。

仓廪实,天下安。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首次提出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从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到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从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到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从嘱托农业大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到强调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从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建设高标准农田,到把黑土地用好养好,启动种业振兴行动,实行党政同责……一项项着眼于国家粮食安全的政策举措接连出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辛勤耕耘,不懈奋斗,牢牢守住了大国粮仓。

夯实大国粮仓根基,端牢端稳“中国饭碗”。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运民生的“压舱石”,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一直以来,中国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奉行“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粮食安全观,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全面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高标准农田从起步建设到今年底将建成10亿亩,耕地质量平均提升了0.35个等级,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超过54%,15亿亩承包地确权给2亿农户,流转面积超过37%;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4%提升到超过61%,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2%,种源自给率超过95%,实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粮食产能从1.2万亿斤跃升到1.3万亿斤。今年,全年粮食产量有望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目前,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维护世界粮食安全,充分彰显“中国担当”。近年来,受疫情冲击、极端天气、主要发达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国际粮价高位运行,许多低收入国家陷入“买不起粮”的困境。今年爆发的俄乌冲突及美西方对俄施加的极限制裁,进一步冲击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面对全球粮食安全复杂严峻形势,中国始终坚定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粮食紧急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比如,通过粮食捐赠、粮食技术援助、粮食企业投资等形式进行人道主义救助,为更好地保障全球粮食安全贡献中国力量。同时,通过派出专家、建示范农场、培训示范农户、推广作物良种、提供技术支持等方式,推广粮食生产、加工、仓储、物流、贸易等技术和经验,真心实意地帮助各国提升农业生产能力和粮食安全水平。联合国粮食峰会特使卡里巴塔说:“中国很好地管好了自己的粮食库存,不仅保障了中国人民的粮食供给,也为世界人民的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放松。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不确定风险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粮食安全的全局性重要意义更加凸显。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多管齐下、凝聚合力,就一定能把国家粮食安全防线筑得更牢,把大国粮仓的根基夯得更实,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