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学史力行坚定走好中国道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09-27 14:43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09-27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历史的结论,这是人民的选择。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为即将出版发行的《复兴文库》作题为《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的序言时指出,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一代代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和优秀儿女探索、奋斗、牺牲、创造,留下了大量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的珍贵文献。编纂出版《复兴文库》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就是要通过对近代以来重要思想文献的选编,述录先人的开拓,启迪来者的奋斗。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无数仁人志士矢志不渝、上下求索,奔走呐喊,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中国人民的伟大觉醒,催生了中国共产党,点亮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光。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不断地探索中找到了走向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始终用奋斗、牺牲、创造推动历史前进、赢得人民信赖,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以史为镜,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历史的结论,这是人民的选择。翻开历史的记忆,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遭遇挫折,初心和使命始终熔铸于中国共产党的血脉之中,成为无论走得多远都不会忘记的根和源,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前赴后继、坚毅前行。《复兴文库》通过对中华民族历史足迹的全景式记述、思想成果的集中展现、历史逻辑的深刻揭示,为我们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今天的中国提供了生动的教材。

以史明志,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时挺身而出,在新中国百废待兴时艰苦创业,在改革发展经历风雨时勇毅担当……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印记,对于华夏儿女来说,早已不再是干巴背诵的历史章节,而是永远传承的红色基因、赓续的红色血脉,蕴含着“开辟未来”“创造历史”“攻坚克难”“砥砺品行”等深邃的智慧与丰富的营养,具有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的重要作用,既能照亮现实、又能昭示未来。《复兴文库》对此作出了全面、系统、生动地注释,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标示出最厚重、最有力的答案。

学史力行,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让亿万人民的爱国心、爱国情,激荡成共鸣、汇聚成洪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这是历史的传承、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意愿。我们要充分发挥历史的“三剂”作用,学好用好《复兴文库》,把学习成果升华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的时代颂歌,把走好中国道路体现在每一滴奋斗的汗水里、每一步奋进的足迹中,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民族,让伟大复兴的梦想升腾在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