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聚焦“关键小事”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钟雪 发表时间:2022-09-27 17:09
金羊网评  作者:钟雪  2022-09-27
乡村振兴“关键小事”不容小觑,唯有下足“绣花功夫”,多管齐下,才会实现乡村宜居安康的振兴之梦。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近日,农业农村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民政部、全国妇联、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关于印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当前,我国正处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应以乡村振兴的“关键小事”为牵引,时刻抓牢“移风易俗”、做实“三农工作”,注重“环境整治”,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抓牢“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的“利其器”。风俗之所以称为风俗,具有社会性和顽固性,一旦形成,不可轻易撼动。在中国以“熟人社会”为基本心态的农村,发挥人的作用是树立新风的关键,最基本的就是要提高人们的思想意识。特别是农村的“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在个别地方甚至愈演愈烈。但遏制陈规陋习不可能一蹴而就,纵观八部门此次印发的通知,可发现颇多治理亮点。譬如,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正面宣传等等,各部门必须采取多项措施,带头监督并制止歪风邪气,积极倡导喜事省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神事杜绝办等新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是移风易俗的领导者、推动者,又是实践者、示范者。用监督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

做实“三农工作”,夯实乡村振兴的“快车道”。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三农”无小事,处处是关键。各部门只有不断把“关键小事”从农村工作价值排序上真正重视起来、优先安排,农民群众才能切实感受到获得感和幸福感。实施乡村振兴,农民是主力军,做好“三农”工作,要以农民为中心、以富民为根本;发展农业是关键,农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通过各项政策扶持解决农业发展的新路径;美化农村是重要支撑,打造乡村旅游是关键所在,让农村成为能够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让农村更有吸引力。

注重“环境整治”,用好乡村振兴“加油站”。农村的环境整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有的地方经济上去了,农民也富裕了,但在环境整治方面还需下狠功夫。小厕所,大民生。从改革开放初期改造茅厕,到试点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和沼气池,再到农民用上抽水马桶,厕所革命的升级,标志着一个地方的厕所文明又进了一步,形成了良性互动,为乡村振兴增色添彩。同时,环境整治中,垃圾分类也在农村提上了议事日程,在农村,特别是村里的党员干部,要以“关键少数”引领“大多数”,做好垃圾分类宣传,让村民明白垃圾分类的好处,特别是有害垃圾,切忌随意乱倒。对于可回收垃圾,可以把它变成积分挣钱或者卖给垃圾回收站。在进行垃圾分类工作时,要多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保持好自己屋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只有做好这些“关键小事”,提振乡村振兴指日可待。

“缘木求鱼不可取,竭泽而渔不可行”。乡村振兴“关键小事”不容小觑,唯有下足“绣花功夫”,多管齐下,才会实现乡村宜居安康的振兴之梦。(文/钟雪)

编辑:海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