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爱国”是对伟大祖国的最好祝福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29 21:36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09-29
国是家的依靠,国是民的后盾。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当金秋阳光洒向神州大地,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第73个生日。大街小巷遍布的“中国红”,让爱国旋律在中华大地上激荡,每一个炎黄子孙、华夏儿女都为伟大的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而骄傲、为祖国自豪、为祖国喝彩、为祖国祝福。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每一个中国人还应该深刻理解、体会、感悟和弘扬已经传承千年的家国情怀,感恩祖国、感恩党、感恩人民、感恩家人,不断激发自己的历史使命感、报国责任感和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厚植深厚的爱国信仰。爱国,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信仰的精神食粮。从“精忠报国”的岳飞、“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到拒倭寇于海外的戚继光、收复台湾的郑成功;从抗日战争时期的张思德、到解放战争时期的董存瑞,到抗美援朝的邱少云、黄继光;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雷锋、王进喜到改革开放以来的孔繁森、袁隆平,再到新时代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中华历史的天空,闪烁着无数英雄先烈,他们用自己的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坚定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势必要将个人理想同祖国发展、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建立在个人与国家互为命运共同体的认同基础上,实现自身发展、推动社会前进,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坚定不变的爱国信念。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清代顾炎武说,“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无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是家国利益休戚与共者。爱国,是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陆游的“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位卑未敢忘忧国”、“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是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岳飞的《满江红》、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历史一路走来,无数中华民族的儿女用生命和鲜血践行着对祖国的热爱。和平年代,我们唯有坚定爱国信念,坚守爱国报国的精神追求,才能历经风雨而始终不渝,经受磨难而百折不挠,从而拥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时刻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朝着我们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扎下深深的爱国信条。今天,祖国山河无限壮丽,人民生活富足安宁,但我们不应该忘记幸福生活从何而来。战火硝烟中,从1921年到1949年,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人。和平年代里,1800多名党员、干部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近400名党员、干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献出了宝贵生命……英雄从未远去,丰碑永存人间。红色土地,热血浸染;红色血脉,永续相传。国庆假期,许多人选择重温红色历史、感受家国情怀。在革命纪念馆、纪念地、革命旧址、烈士陵园等地方,我们感受那一部部在艰苦卓绝环境中谱写的可歌可泣的诗篇,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穿越时空的力量,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红色资源是共产党人的血脉和基因,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心中牢牢扎根。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是家的依靠,国是民的后盾。“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国家的命运联结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命运,祖国的发展与富强要靠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奋斗与拼搏。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要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把对祖国的热爱挥洒在每一滴奋斗的汗水里、铭刻在每一步前进的足迹中,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踏浪前行,让爱国主义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里继续焕发无限光芒!(文/罗鸿)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