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接力奋斗是对革命英烈最崇高的礼敬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30 14:05
金羊网  作者:  2022-09-30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9月30日, 是我国第九个烈士纪念日。以国家的名义,从首都北京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到遍布祖国各地的烈士纪念场所,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各族各界群众,所有的中华儿女都在以共同的心情、不同的方式致敬英烈、缅怀英烈、传颂英烈。

英魂不泯,浩气长存。一百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模范。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舍生取义,到“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英雄气概,再到“团长,我是不是再也飞不了了”的壮志未酬,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接力前行的强大力量。我们致敬英烈、缅怀英烈、传颂英烈,为的就是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接力奋斗、永远奋斗,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荣光。

饮水思源,放大英烈精神的感召力。从走向绞刑架的李大钊发出“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的豪迈誓言,到方志敏牺牲前留下“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铮铮誓言;从焦裕禄“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到大山的女儿黄文秀“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在他们身上,充满了血性和果敢;在他们心里,写满了忠诚和担当。“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这是英灵不朽,山河永念的朴素表达,是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的生动见证。

不忘来路,放大英烈精神的传承力。从民族危难关头舍生取义的呐喊,到战火纷飞年代前仆后继的冲锋;从灾难来临之时争分夺秒的救援,到疫情肆虐之际逆行出征的身影……这是一个时代精神的最佳映照,构筑起民族的精神高地,树立了国家的价值标杆。畅享金秋时节的和风煦阳,我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加珍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立大德于社会,扬大义于国家,布大信于天下,始终沿着英烈用鲜血和生命铺就的民族复兴之路坚定前行,不懈奋斗是对他们最深沉的缅怀,接力奋斗是对他们最崇高的礼敬,永远奋斗是对他们最真挚的告慰。

奋楫笃行,放大英烈精神的战斗力。民族复兴的漫漫征途上依然充满艰难险阻,英烈未竟的事业在等待着我们接力完成。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到建立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再到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都是为了守护好中华民族的精神根脉,传承英烈的风骨,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继承英烈的遗志,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岁月长河,历史足迹不会磨灭;时代变迁,英雄精神熠熠发光。从英烈的精神世界里汲取养分,让英烈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与我们同行,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爱国情怀、无私的奉献精神、顽强的意志品质,融入到擂响的战鼓中、冲锋的号角里,唱响建功新时代的奋进凯歌,我们的生命就会更有张力,我们的事业就会更加厚重,我们的胜利就会更加辉煌。(林伟)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