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数”读十年中国,见证华夏大地巨变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2-10-03 12:10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2-10-03
与时间赛跑,与速度争先,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新时代成就巡礼#

苍茫大地十年间,泱泱华夏换新颜。十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瞬间,可在华夏大地上却发生了惊人巨变。十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从53.9万亿元提升到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4%提升到18%以上。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10亿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全国19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实现兜底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这一项项真真切切的实惠,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好事,不断提升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十年经济体量翻一番,从53.9万亿元提升到114.4万亿元,骄人成就举世瞩目。曾几何时,我们贫穷落后,饱受帝国列强欺凌,山河破碎,民不聊生,新中国的成立,从此焕发生机,综合国力逐步上升,开始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嬗变。如今,我们已经越过GDP百万亿大关,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0976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2551美元,突破了1.2万美元。如此巨大成就的背后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如此巨大成就的背后是党的英明领导,离开了党的英明领导,我们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这一点毫无疑问。饮水思源,我们要特别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民生有保障,数字会说话。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十年来,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10亿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十年来,我们牢牢端稳中国饭碗,用中国碗盛满中国粮,连续多年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用占世界8%的土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解决了14人的吃饭问题。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政治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中国共产党以解放天下为己任,以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为目标,带领全国人民勇毅前行。一组组民生数字体现的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改善民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新追求。

脱贫攻坚,向善而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十年间,全国19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实现兜底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我们党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社会宏愿,进行了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战,第一书记包村包户,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寻求脱贫致富良方。在建党100周年时终于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为了巩固好脱贫成果,我们提出了乡村振兴计划,国家层面设立了乡村振兴局,各省市区也相继建立了垂直机构。“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面对人民群众新的“急难愁盼”,需要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高质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提升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化水平,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最大程度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这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责无旁贷。

蓝图已经绘就,未来愿景可期。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奋斗出成果,奋斗成就事业。忆往昔,岁月峥嵘;看未来,我们豪情满怀。让我们以一种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神,与时间赛跑,与速度争先,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