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稻浪漫卷铸丰收,让“奋斗音符”奏响多彩乐章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一泓 发表时间:2022-10-03 12:10
金羊网  作者:一泓  2022-10-03
从抗旱保产,到高标准农田、优质种子藏粮于技,时下稻浪漫卷的丰收气象,满含着“成如容易却艰辛”。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金秋十月,秋粮收获正当时。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东北地区收获全面展开,我国秋粮收获大面积开镰。目前,全国秋粮已收获4.48亿亩、进度达34.3%。分地区看,西南地区收获近七成,西北、长江中下游及华南地区均过四成,华北和黄淮海地区过三成,东北地区一成半。

稻浪飘香,神州丰收,我们正以崭新的气象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眼下,主产区正抢抓农时,抢收秋粮,令人喜悦的是,不少主产区秋粮增产趋势明显。今年来,多数地区秋粮经历了罕见干旱天气影响,极端天气之下,在党中央的坚强引领下,多轮资金加持农业生产,各地多措并举抗大旱,确保粮食少损耗、不减产。江西南昌69.3万亩中稻集中成熟,可观的产量得益于干旱时期政府和村民积极引水灌溉,农技人员事无巨细的田间指导;山东乐陵滕家村的1600亩集中连片、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迎来丰收季,超出平常20多万斤的“智慧粮”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从抗旱保产,到高标准农田、优质种子藏粮于技,时下稻浪漫卷的丰收气象,满含着“成如容易却艰辛”。

越是艰难越向前,这是根植于中华儿女血脉、代代传承的奋斗基因。今年来,面对严峻的高温热害和干旱碰头气象条件,我国农业生产面临的抗灾救灾形势严峻、任务紧迫。各地牢记殷殷嘱托,绷紧粮食安全之弦,党政同责挑稳农业“金扁担”,始终坚持“一盘棋”共进退,推动有灌溉条件的区域统筹调配水源,尽可能扩大水源,让“望天田”变成“丰收田”,让平原地区多增产,齐心协力让中国粮仓装满“中国粮”,让14亿中华儿女牢牢端稳“中国饭碗”。推动农业丰收,科技是核心密码。各地加大农业生产“触网登云”力度,推动农业物联网、耕种收一体化、种业“芯片”不断出彩,让科技为农业插上腾飞之翼,我国农业“压舱石”越来越稳固。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粮食丰收环环相扣,每一环节都是在与时间赛跑。当下秋收进度超过3成,占全年粮食产量3/4的秋粮多数还在田间地头。力夺粮食“十九连丰”,还需付出更大的努力,当统筹好农机、机械操作人员等,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坚决做到秋粮颗粒归仓、落袋为安。农时不等人,人勤地才勤。当前正值国庆假期,更应统筹好足够的人力、财力、物力,备足力量、精准防疫,有力有效把“好长势”变成“好产量”。数据显示,我国秋粮收获大面积开镰,大部地区秋粮作物长势好于上年,多个主产区秋粮呈增产趋势,超过13亿亩的农田里正孕育着丰收“新希望”。

最是丰收慰人心。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秋收胜利意义重大。越是丰收在望,越要全力以赴,毫不懈怠。各地在抓好收秋的同时,需同步打通市场、物流等各环节,让亿万农民不仅收获谷粮满仓的喜悦,更见到真金白银的劳动回报,让丰收的优美音符奏响神州欣欣向荣的嘹亮乐章。(金羊网 文/一泓)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