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力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德勇 发表时间:2022-10-05 16:12
中国网  作者:张德勇  2022-10-05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8月份,中国多数经济指标好于上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彰显了中国经济发展强大韧性。推动经济恢复发展,创新引领作用持续增强,尤其是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继续成长,为稳经济添能蓄力,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落地见效,经济恢复动力有所增强,生产供给稳中有升,国内市场需求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继续成长,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中国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其中,方兴未艾的数字经济不断发挥经济发展新引擎作用,为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不仅在于其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丰富了经济发展的内涵,激发了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也在于与其发展所伴生的数字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加快国民经济大循环和提高循环效率。在当前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下,稳经济促发展,数字经济的“稳定器”“驱动器”作用更加凸显。

数字经济实现创新引领,赋能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方式,推动了产业优化升级和产品换代提质,提高了供给质量和水平。8月份,新能源汽车、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7%、25.7%、21.6%。尤其是虚拟现实设备、数字程控交换机产量同比成倍增长,增速分别为269.9%、106.4%。1-8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2%。

数字经济牵动新消费,加速线上与线下消费紧密融合。1-8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7%。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8%,增速比1-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加快,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6%,拉动市场销售增长约1.5个百分点。

数字经济发展对消费的带动作用持续显现,助力消费市场回暖。这不仅催生了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新的消费场景,形成消费新增长点,还加速线上与线下消费紧密融合,是消费市场扩容提质的重要推手。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8月份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但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经济恢复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在此形势下,数字经济可以成为稳经济的关键力量。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7.8%,数字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为以数字经济为动力加快经济恢复向好提供了有利条件。大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加快释放政策效能,是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基本逻辑,而数字经济发展迸发的新动能,正在给经济持续恢复向好注入加速度。

数字经济发展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发展数字经济,除了立足当下发力稳经济,更需从战略高度出发,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机遇,通过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激发数字生产力,开辟经济发展新天地,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强劲动能。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