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今日开山岛”激扬家国情怀,树起时代标杆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作者:苏语 发表时间:2022-10-08 21:05
连云港传媒网  作者:苏语  2022-10-08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一座岛,两个人,三生不离……”连日来,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的“今日开山岛”模型前,人们专心聆听着王继才、王仕花夫妇默默坚守开山岛32年、11680个日日夜夜的感人事迹。通过参观模型、聆听事迹,人们能切身读懂“家就是岛,岛就是国”的家国大义,读懂“旗帜就是阵地,人在旗帜在”的政治品格,读懂“答应了就要做到”的讲信重诺。“今日开山岛”必将激励和鼓舞每一个人去寻找自己心中的那一座“开山岛”。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一座“馒头大的岛”,缺食少淡水,石多泥土少,飞鸟不做窝,台风时常扰,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在开山岛上升五星红旗,早晚例行巡岛,并在岛上开辟出“格子田”以减少岸上补给。他们何以能在这里深深扎下根?是因为他们的内心有忠诚与信仰,有爱国与奉献,有使命与担当。“一朝上岛,一生为国”,激扬家国情怀,树起时代标杆,也让我们更加坚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每个人都有成为英雄的机会”。

爱国爱家是一种情感,也见之于细微的行动,更体现在日常的点滴。“他的心血,已然渗入了开山岛坚硬的石缝。”每一个到过开山岛的人,总会留下这样感慨,因为在他们眼里,守开山岛如同坐“水牢”。聆听他们的事迹就会知道,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以恪尽职守的责任与担当,让荒凉的孤岛变成了“信仰的绿洲”,特别是“人民楷模”王继才烈士,更以行动兑现了“要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的人生承诺,用生命书写了守岛卫国的不凡华章。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身上所体现出爱国爱家的英雄情怀,具体而微、生动可感,值得我们每一个后来人学习和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的感人事迹不断在神州大地上回响,“今日开山岛”已然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精神丰碑。王继才烈士虽然走了,可他的忠诚与担当却像开山岛上飘扬的五星红旗一样永不换岗,他的英雄精神却像开山岛夜空的灯塔一样永远闪亮。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真实、完整地再现英雄的故事,在缅怀中唤醒记忆,在表达中传递真情,必能点燃人们心中的精神火炬,照亮全社会的爱国情怀与英雄精神。

新时代的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时代,也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的时代。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的感人事迹不仅亮相于“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江苏展区,在江苏连云港灌云县王继才烈士先进事迹碑石长廊也正式建成开放……从国家到地方,聆听英雄事迹、感悟奋斗精神成为新风尚,激扬起亿万人民的家国情怀,树立起崇尚英雄新标杆。踏实新的伟大征程,在铭记致敬中汲取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我们才能更加坚定前行意志,才能更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今天,年轻人接过了守岛接力棒,一批批党员干部来到开山岛重温入党誓词,英雄爱国爱家的伟大精神照亮着逐梦征程。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讲好守岛感人事迹,激扬家国情怀,传承英雄精神,把爱国爱家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埋头苦干、默默奉献,勇毅前行、不懈奋斗,我们就一定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前进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向开阔水域、扬帆万里航程!(苏语)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