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夸父”宏愿成真 中国智慧挥毫太阳探索新篇章

来源: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发表时间:2022-10-09 11:19
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2022-10-09
中国“夸父一号”的成果全球共享,这是中国胸怀,大国担当,中国的“夸父”卫星必然给人类文明征程注入更多的幸福能量。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10月9日7时4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用长征二号丁型运载火箭,成功将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夸父一号”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振奋人心的消息,鼓舞人心的成就。“夸父逐日”宏愿,今日成真,中国人欢欣鼓舞;太空探索,中国奋进,中国智慧挥毫太阳探索新篇章。

跨越式突破,中国智慧昂首阔步。发展要跨越,科技要突破。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是由中国太阳物理学家自主提出的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继“悟空”“墨子号”“慧眼”“实践十号”“太极一号”“怀柔一号”之后,研制发射的又一颗空间科学卫星,实现了我国天基太阳探测卫星跨越式突破。跨越式突破是蝶变升华,打开了崭新境界,开启了中国综合性太阳观测的新时代。我们自豪这样的新时代,中国智慧昂首阔步,披荆斩棘,所向披靡。

三个国际首次,中国创新熠熠生辉。中国创新照亮世界,中国成功精彩时代。“夸父一号”实现了“三个国际首次”:一是国际上首次以“一磁两暴”作为卫星的科学目标并且配置相应的载荷组合;二是国际上首次在一颗近地卫星平台上,对全日面矢量磁场、太阳耀斑非热辐射成像、日冕物质抛射的日面形成和近日面传播同时进行观测;三是国际上首次在莱曼阿尔法谱线波段实现全日面和近日冕无缝同时成像观测。这些“国际首次”彰显了中国创新力量,昂扬了中国探索精神,是人类探索太阳,探索太空的励志标杆。

数据全球共享,中国贡献昂扬担当。中国好,世界好;中国发展,世界向前。预期“夸父一号”卫星发射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在轨测试,正式进入工作模式交付用户后,每天可观测到大概500GB的数据量,通过地面支撑系统和科学应用系统处理后向全球开放,数据共享,供科学家进行太阳物理学研究。太阳普照地球,中国“夸父一号”的成果全球共享,这是中国胸怀,大国担当,中国的“夸父”卫星必然给人类文明征程注入更多的幸福能量。

夸父宏志,与日竞走。昨日,夸父逐日,桃林滋润后人;今日夸父逐日,成果美丽世界。新的“逐日”征程已经开启,中国探索,奋进向前;探索太阳,必然硕果芬芳。阳光温暖地球生命奔腾,“夸父”助力人类文明向前。(金羊网 文/殷建光)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