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天宫课堂”奏响中国教育壮美乐章

来源: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发表时间:2022-10-11 12:21
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2022-10-11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天宫课堂昂扬中国太空事业教育担当。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11日消息,“天宫课堂”第三课定于10月12日下午15时45分开始,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将面向广大青少年进行太空授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面向全球进行现场直播。早晨看到这个新闻,心中激情荡漾。每一次天宫课堂,都让人神往;每一次天宫课堂都让人喜气洋洋。“天宫课堂”奏响中国教育壮美乐章。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天宫课堂昂扬中国太空事业教育担当。2021年12月9日15点40分,“天宫课堂”第一课正式开启。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变身“太空教师”在中国空间站精彩开讲,并面向全球直播。天宫课堂,看似简单,实则复杂,背后是中国智慧、中国科技的强大支撑。天地教学,师生对话,拉近了太空与地球的距离,让科技与生活更紧密,让科研与教育紧密相连,其激励作用,启迪作用,榜样作用,无可比拟。这是中国太空事业的教育担当,是对中国孩子的担当,是对世界孩子的担当。

精心设计,精彩展示,天宫课堂树立世界太空教育事业标杆。教育要与时俱进,与时俱进的教育才能更有生机活力,才能更好的点燃孩子梦想,激励孩子奋斗。天宫课堂是教育与时俱进的产物,这里的与时俱进是与先进俱进,是与太空事业俱进,这不仅是对太空事业内容丰富,更是对教育事业的探索创新。两次天宫课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不仅对于参与者、观看者播下了知识的种子,梦想的种子,更对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提供了诸多借鉴,为世界太空教育事业进行了榜样示范,精彩探索。

传承创新,芝麻开花,天宫课堂中国特色样本更加成熟精彩。从第一次的“水球”到第二次的“冰球”,到第三次的水球变“懒”实验。天宫课堂的内容更加丰富,更加精彩,更加厚重,据悉,本次太空授课活动将继续采取天地互动方式进行,3名航天员将在轨介绍展示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工作生活场景,演示微重力环境下毛细效应实验、太空趣味饮水、会调头的扳手以及植物生长研究项目介绍,并与地面课堂进行互动交流,等等。丰富的内容,创新的设计,魅力四射,启迪多多。天宫课堂中国特色样本正在形成,让我们自豪,让我们欣喜。

“天宫课堂”奏响中国太空教育壮美乐章,这是教育事业与太空事业双向奔赴的共赢乐章,这是中国航天教育事业与世界航天教育事业共享太空科技成果的乐章。在前期开展的授课内容征集活动中,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青少年通过新闻媒体、“学习强国”平台和载人航天工程官网踊跃建言献策,不少好的创意设计脱颖而出,将在此次授课及后续活动上展现。天宫课堂已经成为教育契机,教育平台,教育载体,为中国,为世界释放磅礴教育能量。中国“天宫课堂”,很棒!(金羊网 文/殷建光)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