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思政课 | 汇聚全社会育人合力,让爱国主义成为青春最鲜明的底色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刘咏燕 发表时间:2022-10-11 21:43
人民论坛网  作者:刘咏燕  2022-10-11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国之庆典,民之荣光,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之际,爱国主义的旋律强劲激荡。这也正是深植爱国主义精神的宝贵课堂,能有效激发每个人的历史使命感、报国责任感和踔厉奋发前行的动力。

绚烂“中国红”,是坚定信念色

近日,街道上、公园里、学校、企事业单位,五星红旗成为最靓的风景。这抹“中国红”,亦如老百姓红红火火的日子,染红整个秋天,将浓厚的节日氛围拉满,更照亮了无数中华儿女的“中国心”。

面对国旗,总是思绪万千。“每次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我心里就充满了激动和崇敬!” 爱国是一份朴素的情感,有的人和朋友或带孩子边走边讲述国旗的故事,把国旗拿在手上、举过头顶、贴在脸上、捧在心口、拍张照片“与国旗同框”,还有人出行特地戴上“中国红”系列口罩,爱国主义教育就是如此的润物无声。绚烂“中国红”,传承着坚定的信念,“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我爱你中国”,是最长情告白

“我在黑龙江绥化,向祖国母亲表白:我爱你中国!”“我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吉林,愿繁荣昌盛永不息、盛世河山永绵传!”“祖国需要我,我一定全力以赴”……国庆期间,一个个郑重的承诺、一句句美好的祝福,各种花式表白不绝于耳。

近日,北大学子举办精彩纷呈的主题晚会,“十一”嘉年华以青春活力告白祖国;祖国有谱我们有歌,清华学子用原创rap致敬十年发展;汕头大学校园原创歌曲《领路人》上线,展现汕大青年跟随党和国家的发展步伐,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唱响新时代之歌的精神风貌。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段难忘的旋律,大学生对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更是情有独钟,“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这熟悉的旋律是深情的诉说,是真情的流露,是内心的声音,是赤忱的爱意。

向国旗敬礼,青春致敬祖国

今年国庆节清晨,21.8万名市民和游客参加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升国旗仪式,共同见证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庄严时刻,场面十分震撼,这是中国人浪漫的爱国表达。升国旗仪式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手段。浙江大学、三峡大学、南昌航空大学等高校都举行了升国旗、国旗下的讲话等活动,引领青年学子赓续红色血脉、续写时代荣光。红旗飘扬,歌声嘹亮,点燃了每一位学子的拳拳爱国之心,铮铮报国之志:73年走过风雨飘摇的艰辛道路;73年见证朝气蓬勃的崛起大国。同学们表示这是爱国热情的释放,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用过去的苦难打磨今日的富强,用今日的新生展望未来的荣光。

以节日、纪念日为契机,汇聚起全社会育人合力

在去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设立烈士纪念日”,被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打开中国共产党厚重的百年史册,正是无数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赢得了新中国的诞生,换来了盛世中华。巍巍纪念碑,见证对烈士们最深切的缅怀、最崇高的致敬。

缅怀英烈不仅是一次心底的追思,是对峥嵘岁月的凝望,更是一次激发强国之志的精神动员。近年来,历史博物馆、革命旧址、烈士陵园等红色景点越来越受到更多家庭的青睐,因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今年8月,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对于烈士纪念日、国庆节这样得天独厚的思政大课堂,各级各类学校做到节前部署,家长密切配合,社会红色资源发力,返校后总结交流,必将汇聚起全社会育人合力,让学生在节日、纪念日点滴里体会主人翁责任感,让爱国主义成为青春最鲜明的底色,形成“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合力。(作者: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咏燕)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