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秦平:“3.9%”来之不易 中国经济韧性十足

来源:群众新闻网 作者:秦平 发表时间:2022-10-25 21:47
群众新闻网  作者:秦平  2022-10-25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10月2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三季度多项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恢复,三季度经济恢复向好,明显好于二季度,生产需求持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持续恢复,中国经济韧性十足。尽管受到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经济运行面临较多困难挑战,但主要指标恢复回稳,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分季度看,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二季度增长0.4%,三季度增长3.9%。这也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所言:“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回望非凡十年,成就更是斐然。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总量连续跃升,继2020年跨越100万亿元大关后,2021年又突破110万亿元,达到114.4万亿元。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1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6.6%,高于2.6%的同期世界平均增速,也高于3.7%的发展中经济体平均增速。与此同时,中国还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得到了明显增强。

互利共赢,中国经济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2013年至2021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已达38.6%,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31.1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9%。持续恢复的中国经济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中国正同各国携手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总体而言,当前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实现发展预期目标的有利条件较多,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就应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狠抓相关政策落实见效,着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稳物价,扩大有效需求,推改革激活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助推中国经济航船驶向更加辉煌的未来。(秦平)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