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04 07:42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11-04

“中国是农业大国”是历史与实践检验的真理。千年农业文化,孕育出男耕女织的小农经济、等价交换的商品经济等发展形态,浇筑出曲辕犁、筒车、秧马等智慧农具,开拓出广阔农田和水稻、粟等宝贵资源,造就了“地大物博”的中国形象,实现了“国泰民安”的中国盛世。新时代,必须牢牢抓住乡村振兴战略这条发展的关键点,把惠农政策落地,切实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做好“三农”工作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需要。“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是新时代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惠农富农强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助推“三农”工作跨越式发展。过去几年,全国有66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业现代化步伐铿锵有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继续推进“三农”工作,切实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坚持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让乡村振兴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做好“三农”工作是干部的责任、使命的担当。攻克“三农”前进的艰难险阻。 “三农”工作不是凌波微步式地往前“冲”,而要坚持问题导向,脚踏实地地稳步“走”。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时期,围绕“小康看老乡”要求,不折不扣完成乡村振兴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大专项巡视力度,坚决防止乡村建设领域作风问题浮现,以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真脱贫。

做好“三农”工作是人民的期盼、发展的关键。党员干部要当好“火车头”,凝聚强大合力主攻乡村建设领域;要加快修建“致富路”,打通“振兴快车道”,加大“三区三州”资金投入,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和政策倾斜力度;要增强农村地区自我造血功能,保障脱贫长效,坚持经济扶持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纵深推进生态振兴,实现农村可持续发展,打牢“三农”发展基础。(薛步桥)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