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要提升“造血”能力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04 07:42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11-04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实现乡村振兴,最关键的还是要唤醒农村农户创业致富的信心和动力,增强乡村发展的内生力量。基层干部必须当好调研员、宣传员和勤务员,切实提升“造血”能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乡村振兴要提升“造血”能力,基层干部必须当好“调研员”,因地制宜谋发展。当前,乡村振兴工作是重中之重,要坚持做好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狠抓产业发展,提升乡村地区和农户的“造血”能力,坚决高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基层干部不能搞“一刀切”,要深入调研了解,掌握乡村地区的翔实资料,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户制宜制定具体的发展计划和问题解决措施。

乡村振兴要提升“造血”能力,基层干部必须当好“宣传员”,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乡村振兴如果没有具体的项目支撑,仅仅是对农户给予慰问金和慰问品,很难取得显著成效。这种单纯的输血式的扶持难以持久。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要以项目为支撑,变“输血”为“造血”,才能真致富、真振兴。产业项目是乡村振兴工作的最为重要的抓手。基层干部要严格贯彻落实方针政策,从乡村旅游、特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特色手工业、文化产业等项目发力,用好资金,以产业撑起幸福乡村梦。

乡村振兴要提升“造血”能力,基层干部必须当好“勤务员”,拔出根深蒂固的“懒根”。基层干部要充分释放乡村振兴专项扶持、行业扶持叠加放大效应,推动乡村村、农村群众的腰包早日“鼓起来”,更要引导农村群众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增强自我发展能力,靠勤劳的双手早日拔掉“懒根”。基层干部要在“产村相融、产业先行”上下功夫,通过乡村振兴助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村,提高农村群众收入、改善农村群众居住条件、优化农村村发展环境。(李国维)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