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留”人才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04 07:42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11-04

“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21世纪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各地均出台相应的吸引人才举措吸引人才,抢占发展“高地”。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地区出现了人才规划不合理、急功近利,不注重长远发展等问题。当前,地方为了吸引人才绞尽脑汁用尽办法,人才吸引去了,却走马一样来了又离开,让人才工作难以取得实效。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在引进人才之后要用心留住人才。

用心“留”人才,必须做到人尽其才。实现乡村振兴,既要发挥外来人才的扶助作用,也要发挥本土人才的示范作用。领导干部要把人才培养作为重要工作,把党员培养成讲政治、守原则、懂管理的符合新时代要求的致富带头人;把有市场经验,有产业技术,有管理思维的年轻人培养成党员;培养年轻后备干部;把在读的大学生培养成愿意回乡创业发展的新生力量。

用心“留”人才,必须落实优惠政策。留人要深入了解人才内心真正需要什么,把“力气”花对的地方,不做无用功,不做空文章。要留住人才,一要做好制度设计。以完善的制度为吸引人才兜底。领导干部要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树立正确的人才工作政绩观,科学合理制定人才规划,做好长远规划。人才到了乡村地区要有完善的制度保障。二要完善人才工作相应的基础配套:如住房、子女就学、父母养老等,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三要提升基础设施和环境等,让人才在良好的环境中工作、发展。试想,一个环境脏乱差、交通拥堵、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地区如何吸引人才能?

用心“留”人才,必须给予激励措施。留人要在待遇方面有所保障,不能只要求人才付出,而不给予回报,既要马儿跑,就要给马儿吃草,让人才得到自己应得的待遇。在保障基本薪资外,领导干部更要关心人才各方面的生活问题,积极解决,在衣食住行各方面排忧解难,为其解除后顾之忧,安心放心地留在当地工作。(郭雪莉)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