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04 07:51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11-04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当今世界,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组织部门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借鉴运用国际通行、灵活有效的办法,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激发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必须把好人才“引进”的关口。作为新时代的“伯乐”,组织部门不仅要练好识别人才的“慧眼”,还要敞开大门,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完善科技奖励制度,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让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既要面向全国,又要放眼世界,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吸纳各方英才到单位中来。

激发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必须把好人才“留住”的关口。组织部门坚持做好人才服务工作,拥有足够成长空间的事业留人,用真心实意的感情留人,用有和贡献相匹配的待遇留人,用宜业宜居的环境留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在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的关键时期,必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

激发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必须把好人才“培养”的关口。人才不是召之即来,立刻就能走马上任,干事创业的,而是需要教育和培养。组织部门要树立正确人才观,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人才成长的历程是长期的,组织部门应当确立人才发展长期战略目标,这是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的必然要求。(薛步桥)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