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人才更要尊重人才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04 07:50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11-04

自古以来,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性,从心里尊重人才、珍惜人才,广纳贤士,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留住人才要牢固树立人才观。近些年,一些德才兼备、贡献卓著的科学家们获此殊荣,而一批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项目和一批致力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科技创新项目,成为国家科技奖励项目。这些都体现出国家对科学人才的重视,尤其在我国转型升级的关口,人才与科技更是至宝。对这些科学家和项目予以嘉奖,能够引导全社会形成尊重人才、尊重科学的氛围。在日新月异、信息爆炸的当下,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嘉奖,让科学家们物质精神双丰收,让踏实勤奋、“文火慢熬”的科学精神深入人心,化解社会上存在一些急功近利、投机钻营的浮躁气氛。

留住人才要倾听人才的心声。尊重知识分子,就要与其感同身受,推己及人。各级党组织要善于欣赏、接纳知识分子,求同存异,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方可凝聚各方人才。信任知识分子,就要在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时充分征求知识分子的意见、建议。对的,积极采纳;错的,多些包容、理解。为知识分子创造更好条件,就要形成相应的体制机制,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经济上解除其后顾之忧,生活上多予关心,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给其展示才华的舞台。

留住人才要把好人才“需求”关。因为尊重科学、尊重人才,就是尊重我们的未来。人才引进应当突出需求导向,因地制宜制定人才需求“清单”,定位人才引进层次、群体、对象,统一制定筛选标准,精确筛选人才,供需匹配、人企融合。各级党组织要着眼于当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聚焦高端紧缺,注重精准引才。人才引进是双向选择,既要立足地区发展实际,也要尊重人才自身需求。(李杨鹏)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