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力齐发”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04 07:55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11-04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当前我们面临的具体任务,也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经之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任务重、挑战大,尤其需要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勇担乡村振兴重任,聚焦产业兴旺、乡村治理、文化振兴等具体工作,让人民群众的经济收益增加,生活品质提升,当好促进乡村振兴的“主角”,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激活致富引擎。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促进乡村振兴,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更需要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意识,自觉地深入到乡村振兴一线,探索产业振兴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增加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要因地制宜,深挖地方的优势资源,激活地方的特色要素,着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以产业发展促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方能让产业发展激活致富引擎,带给人民群众看得到的好生活。

依靠乡村治理促动,擦亮美丽底色。“郡县治,天下安;乡村治,百姓安。”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做好乡村治理工作,党员干部要率先示范,通过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让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来打造乡村、治理乡村。提升乡村治理成效,既要强化责任意识,也要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构建起乡村“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风景,一县一品牌”的新格局,让乡村的环境更美,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筑牢乡村振兴根魂,树立乡村新风。促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不仅要让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也要让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在促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在文化振兴上用心。一方面,党员干部要深挖本土的文化资源,以文化浸润心田;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带头繁荣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提升乡村文化对乡村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明素养,树立乡村新风,更好地达到培根铸魂的作用,让乡村从“面子”美到“里子”,以文化振兴赋能乡村振兴。(刘歆)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