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干部思维,提升基层治理实效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04 08:02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11-04

今年以来,渝水区委组织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创新“五个一”工作举措,切实关心关爱新业态,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建设“上善渝水抱石故园”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力量。(2022年11月1日 《江西日报》)

基层治理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的关键,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也需要创新基层治理思路,以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为路径,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治理工作面临千头万绪的工作,要盘活基层党员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需要打造“家门口”党建,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模式,让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到群众的身边去做工作,站稳人民立场,树立群众思维,主动团结群众、依靠群众,让“治理对象”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的化解,让他们理解和支持基层治理的各项工作,凝心聚力,谱写基层现代化治理新篇章。

创新干部思维,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推动基层治理,干部要创新思维,更要在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上下功夫。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成为了工作、生活的标配,也为基层治理注入了更多的新力量,这就需要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治理,也要选优配强党员干部,优化网格设置,着力构建基层治理的新格局,让基层各项工作都能统筹到“一张网”中,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干部思维,发挥榜样示范引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推动基层治理,要善于借助榜样的力量,通过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让他们当好时代的“标杆”,让更多的人见贤思齐,自然能够更好地做好表率。同时,干部不仅要创新治理思维,更要让榜样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既要做好榜样故事的宣传引导,也要通过评选活动,让更多严格组织生活、先锋模范带头、遵守行业操守、助推企业发展、参与基层治理的人脱颖而出,让身边的“榜样”更好地起到引领人、带动人的作用,为基层治理注入更多的积极力量。

创新干部思维,提供群众身边服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干部要做好服务群众工作,不仅要平时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更需要增强干部的主动意识,要从接访群众到干部下访,更及时地发现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把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同时,要为干部提供群众身边的服务,就是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向纵深发展,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把群众的“微心愿”解决在实处,让群众真正地感到顺心、舒心。(伍小刚)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