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07 14:09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11-07

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征程,新时代给予了新希望、赋予了新主题,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下更加需要有新担当、新使命、新责任,而这一系列无不需要以人才作为助推器,为新时代的创新发展指明新方向。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兹事体大,亟待在已有基础上通过专业性手段及科学化措施,化解现存问题及不足之处,建立起选人用人“求贤、育贤、亲贤”的良性机制,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大兴识才爱才敬才之风。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将“人才强国”上升为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的国家战略,要求广大领导干部解放思想,善于发现、敢于信任、勇于放手,培养、凝聚人才,营造“非常之人”喷薄而出,群贤毕至“济济多士”的繁荣局面,让人才担重任、出杰作,不负时代,不辱使命。一方面针对新时代人才队伍的构建做到求贤用士,另一方面针对新时代人才队伍培养的模式做到礼贤敬才,为人才营造条件,使其在发展的阳光下感受温度,在前进的路途中辅以力度。

打造高水平人才培育模式。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教育不仅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振兴中体现了先导性、基础性及全局性地位,也同样在人才队伍培养阶段展现了必要性位置。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可采用“三段式”培养方针,达到“练与教、做与学、导与做”三合一的层面。以验带学,通过书本所学及实践,增加新思路化解难题,在实践中进步并在进步中深入学习,形成良性循环促进作用;以训促学,多开展业务培训,让专业领域知名人士讲授心得与技巧,组织学习经验交流研讨会打开思路;以习强学,主动学习,兼收并蓄,提升自身技巧,养成自我思考的习惯,通过实践中不断的积累以及理论中大量的积淀升华自己。

建立良好选人用人机制。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加强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制定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破除人才引进、培养、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把握人才的投入与产出,打造政治忠诚可靠、工作业绩突出的新时代人才梯队,建设又博又专的新时代人才队伍格局。广大领导干部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纳英才,不拿同一把尺子衡量,让“奇才”“怪才”能够在争流的百舸中一展所长,构建人才评价、激励及分配机制,为人才创造成长的良好环境。(倪皖棠)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