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艰苦朴素”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07 14:09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11-07

当下,正值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要坚决反对奢侈挥霍,时刻弘扬艰苦朴素的精神,在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立鸿鹄之志,戒奢靡享乐。“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艰苦朴素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政治品质,更是一种精神力量,一种思想境界。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继承和发扬好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诱惑,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人,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承优良传统,展朴素之美。“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一路走来,中华民族涌现了无数保持艰苦朴素的典范,如青菜总督于成龙,两袖清风的于谦,黄金难买心的李汰,清正不阿的刘琰……他们因艰苦朴素的作风,守持廉德、淡泊名利深受百姓拥戴,赢得了后世尊崇和宣扬。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是传家宝。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没有艰苦朴素、披坚执锐的精神,难题就很难化解。党员干部务必要把艰苦朴素当作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不比穿戴比内在、不比收入比奉献、不比待遇比觉悟,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将成由勤俭败由奢的道理植根于内心、外化于行,自觉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朴素之美,从而在自我实现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树先锋旗帜,扬浩然正气。“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党员干部务必要清醒地认识到奢侈浪费的危害,自觉抵制腐朽思想侵蚀,时刻弘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首先,在思想上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其次,始终把党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把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努力在艰苦奋斗中塑造自己的共产党员先锋形象。最后,要发扬中华民族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传统美德。时时处处做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表率,在艰苦奋斗、奋发有为中培养严谨作风,在甘为人梯、清贫乐道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吃苦耐劳中锻造坚韧不拔的品格,推动艰苦朴素之浩然正气亘古长存。(张长弓)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