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疫情吃紧 最需万众同心丨时评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2-11-10 11:42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2-11-10
守护大广州,还得靠每位广州人。

文/阅尽

广州疫情到了最吃紧的关口,连续两日阳性感染者突破两千,海珠区、荔湾区、番禺区先后采取了严格控制区内人员流动的措施。自11月10日起,全市除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外,中小学阶段学校暂停线下教学,开展线上教学。官方的态度斩钉截铁,采取更坚决更及时更有效的硬措施,目的就是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单看数据,不只是羊城市民,许多外地朋友都为之揪心。一城单日两千多例的感染,不要说广州,在全国也极罕见。抗疫三年,广州从未出现这般“最严峻、最复杂”的局面。拐点何时出现?市面何时正常?临时管控区的居民更盼着,早日解封,早日返工,早日见到烟火气。

复杂、严峻的不光是疫情,还有舆论场和世情民心。广州人一向理性、务实,自疫情发生以来,对各种抗疫措施均积极配合,但疫情延续三年,有的人疲惫了、厌倦了,对病毒的态度也发生了些许变化。尤其这波疫情,来势汹汹,影响了许多人的工作和生活,面对诸多“言之凿凿”的传言和说法,个别人也难免浮躁。

图/视觉中国

这才是最令人担忧的!抗疫如同两军对垒,大敌当前,不怕敌军如何强悍、来势汹汹,就怕自家军心不稳、士气不振。抗疫的复杂性在于,抗疫大棋局里,每个人都是“关键一子”,万千人的铜墙铁壁,只要有一人疏漏,就可能给病毒以可乘之机,前功尽弃。

抗疫三年来,病毒在不断变异,抗疫措施也应更精准、更科学、更给力。但判断措施的正确与否,是高度专业的事,专业的事还是交给专业人做吧。政府的控疫措施并非凭空臆造,而是有防疫部门和专家意见支撑的综合决策。“吃瓜”的永远比种瓜人好当。眼下最需要全城协力,万众一心去行动,去抵御病毒。

三年抗疫,广州抵挡住了一波又一波的疫情冲击。面对这一波“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如何渡过难关,闯出一条广州抗疫的成功之路,这不仅取决于党委和政府的决策与指挥,也取决于每一位市民的自觉参与和行动。隔离、居家、戴口罩,按时做核酸,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你的一举一动,都关涉抗疫大局。守护大广州,还得靠每位广州人。(作者是羊城晚报首席评论员)

编辑:王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