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从延安精神中汲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飞 发表时间:2022-11-11 06:51
金羊网  作者:陈飞  2022-11-11
以自信自强的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汲取丰厚的精神养分和强大的奋进力量。

回望来时的路,才能更坚实地走好脚下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党的二十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体同志专程到延安革命纪念地进行瞻仰,重温我们党曾经走过的路,重温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重温历久弥新的延安精神。正是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以自信自强的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汲取丰厚的精神养分和强大的奋进力量。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坚定正确方向上一以贯之

政治方向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精髓。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回答“在抗大应当学习什么”时指出,“首先是学一个政治方向”。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抗战时期,毛主席用电台指挥工作,“嘀嗒、嘀嗒……”就是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声音,全党全军同志都无条件地执行,这就是讲政治的生动体现。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都一以贯之地重视政治建设,形成了讲政治的优良传统。邓小平同志指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形成了鲜明的政治导向,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开辟了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来不得半点松懈。新征程上,我们党要以新气象新作为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就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必须更加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而凝聚起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磅礴力量。

二、矢志不渝守初心,在践行根本宗旨上一以贯之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鲜明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始终不改的初心。延安时期,我们党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写入党章,强调共产党“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要求党的干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1946年,董必武在《祝朱总司令六秩荣寿》中写道:“要作主人不作客,甘为民仆耻为官。”朱德写诗唱和道:“实行民主真行宪,只见公仆不见官。”共产党的干部永远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的勤务员。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新时代新阶段为人民谋幸福的重要要求。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自力更生勇创业,在弘扬奋斗精神上一以贯之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三五九旅在延安的南泥湾开展大生产运动,把荆棘遍野的黄土高坡变成了物产丰饶的塞上江南,实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那个时期,外有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内有国民党反动派军事挑衅、经济封锁,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在贫瘠的土地上开创了革命事业的新天地。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显著特征的延安精神,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高耸的一座精神丰碑。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在延安采访后写道:党的负责干部,住在寒冷的窑洞,凭借微弱的灯光,长时间地工作,那里没有讲究的陈设,很少物质享受,但是住着头脑敏捷、思想深刻和具有世界眼光的人。正是在这些共产党的负责干部带领下,克服了千难万险,用“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无论我们的物质生活多么丰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付出更为艰苦卓绝的努力,不断翻越新的“雪山”“草地”,攻克新的“娄山关”“腊子口”。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坚定信念信心,坚持自立自强,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四、披荆斩棘善斗争,在砥砺斗争意志上一以贯之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延安时期,党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和高超的斗争本领,有力开展了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有力应对了西安事变、七七事变、重庆谈判等一系列重大挑战,有力领导和指挥了全国革命斗争,有力应对了国民党军队对陕甘宁边区的重点进攻,靠小米加步枪打开了中国革命新局面。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金羊网 文/陈飞 作者单位: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宣教处)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