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全局性、根本性转变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雪莲、杜贺 发表时间:2022-11-11 06:51
金羊网  作者:胡雪莲、杜贺  2022-11-11
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全局性、根本性转变,直接来源于意识形态建设的伟大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其中一个方面为“我们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这十年的理论与实践创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境界,开辟了党领导意识形态建设的新境界,开辟了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明演进发展的新境界。

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境界

意识形态建设最根本的是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得到确立和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宣传思想理论的创新性继承和创造性发展,使意识形态工作在党的总体工作格局和整个事业发展中的定位更加准确、更加清晰。在此指引下,我们党明确党管意识形态根本遵循,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扭转了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存在的被动局面,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稳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更加巩固。

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的基础上,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书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篇章。编辑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第四卷等权威读本,推出一系列重头文章、电视专题片、通俗理论读物,建设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阵地,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加通俗易懂地“飞入寻常百姓家”。全党、全社会形成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烈氛围,干部群众进一步弄清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从而更加坚定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信心。

开辟了党领导意识形态建设的新境界

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全局性、根本性转变,直接来源于意识形态建设的伟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科学定位意识形态工作的基础上,强化意识形态制度建设,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从根本上扭转了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

意识形态工作机制臻于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明确党管意识形态根本遵循,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各级党委(党组)的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从思想上、工作机制上、工作方式方法上构建全方位的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新格局。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传播方式创新,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构建意识形态话语传播的全方位、多领域、立体化格局。经过十年努力,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建设的创新性、时效性有效提升,全党重视、全民参与、全面融入、全面检视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更加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格局和整体态势发生重大转折,党的意识形态治理水平和能力全面提高。

网络生态持续向好,舆论氛围昂扬向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顺应信息革命发展潮流,把党管互联网作为重要政治原则,压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推动党管互联网落到实处。大力推动网上正能量内容建设,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持续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主流媒体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步伐,全面挺进新闻舆论主阵地。经过十年努力,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网络生态持续向好,主流思想舆论占领新高地,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大大提升,社会舆论总体氛围清朗清新、昂扬向上。

开辟了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明演进发展的新境界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凝聚和引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开辟了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明演进发展的新境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深入挖掘和阐发其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坚定当代人的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日益同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贯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在文明交流互鉴中焕发独特魅力。

文化事业日益繁荣,文化自信明显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完善文化事业各项体制机制,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举办一系列重大庆祝活动,弘扬时代主旋律,激发人民精气神。经过改革和发展,我国文化事业日益繁荣,文化领域发生根本性转变。中国成为图书、电视剧、动漫等领域世界第一生产大国,电影市场规模屡创世界纪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人民群众的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整个社会形成高昂的奋进精神、强烈的爱国情感、团结向上的社会风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更加鲜明坚定,日益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人民信仰信念更加坚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社会舆论总体氛围清朗清新、昂扬向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金羊网 文/胡雪莲 杜贺 作者胡雪莲系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贺系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注:本文为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专项项目“中国共产党领导意识形态建设的历史进程与独特智慧研究”(GD22ZDZ01-03)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