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逐梦星辰大海,珠海航展见证中国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11-12 12:16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11-12
将世界范围内的制造商联系在一起,让世界共享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红利,始终是珠海航展的初心。

中国大飞机“三兄弟”运-20、C919、AG600蓝天聚首、齐会珠海,中国空间站、新一代运载火箭模型精彩亮相,更有嫦娥五号取回的珍贵月球样品样本和一系列军工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金秋时节,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在期盼中拉开帷幕。20多年的时光,人们从飞速发展的中国航展观察科技前沿,感受大国创新的魅力。

集贸易性、专业性、观赏性于一体,珠海航展作为国际性专业航空航天展览会,现已跻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成为展示世界航空航天业发展水平的重要舞台,成为展示我国航空航天科技和武器装备研制高水平的重要窗口。本届航展自11月8日开幕以来,每天都有新内容、新画面登上社交媒体的热搜。歼20战机时而低空盘旋、时而爬升翻滚,在长空划过缤纷的轨迹;“鲲龙”AG600M载水爬升,平飞至指定“灭火”区域后,将12吨水倾泻而下;C919航展“首秀”,大飞机以昂扬的姿态冲向云端,大仰角起飞、45度盘旋机动等动作引人惊呼。在这届被许多媒体称为“历史性”的航展上,人们都在用“震撼”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珠海航展,见证了中国科技和中国制造不断走向自立自强的生动旅程。作为高精尖的大国重器,航空航天技术是等不来、要不来、买不来的。无论是“两弹一星”奇迹,还是取月壤、探火星、建中国空间站,依靠的都是艰苦奋斗和科技自立自强的精神。本届航展,“嫦娥”探月,“祝融”探火……中国航天的“宇宙级浪漫”都能触手可及;“天宫”筑梦,梦圆九天……中国航天的最新重磅成果都能尽收眼底。从长征五号、长征五号B、长征七号、长征七号甲和长征八号火箭相继完成研制,到先后成功执行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天和核心舱、天舟货运飞船等发射任务,珠海航展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航空航天领域科技实力的变迁发展,更让我们感受到艰苦奋斗和科技自立自强精神的无穷魅力和真理力量。

珠海航展,是追梦中国在航空航天领域技术实力突飞猛进的一个缩影。从1996年的惊艳亮相,到2022年的蓝天盛会,珠海航展已经走过了整整26个年头,展品覆盖“陆海空天电”,不少国产高精尖武器及新装备性能走在了世界前列。本届航展,“高精尖”展品荟萃一堂,飞行表演、地面装备演示精彩纷呈,一场场视觉盛宴让人目不暇接,无论是中国军队的建设,还是我国的国防工业,都展现了强大的体系能力。首次公开亮相的翼龙-3无人机,是航空工业全新研制的一款远航程、重挂载、多用途的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翼龙”系列大型无人机的最新型号,成为本届航展的一大亮点,让人领略到扑面而来的中国力量、中国自信。

珠海航展,始终以对外开放为主题,开创了中外航空航天合作新高度。高科技、高价值的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形成了一条长长的制造链条,将世界范围内的制造商联系在一起,让世界共享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红利,始终是珠海航展的初心。尤其是最近几年,中国的制造业供应链体系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充沛的活力。中国拥有全球最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机遇,始终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引领中外航空航天合作走向新高度、新境界。本届航展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巴西、澳大利亚等线上线下43个国家和地区的740多家企业参展,不仅成为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一个鲜明标记,更让人品味到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独具匠心。(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