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让我们共同为候鸟迁飞保驾护航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纯银 发表时间:2022-11-12 12:16
金羊网  作者:刘纯银  2022-11-12
候鸟不仅是生态链中的重要一环,也是自然中不可或缺的美丽风景,保护候鸟等珍稀动植物更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东道国活动——全球迁飞区水鸟栖息地保护论坛9日在武汉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全球迁飞区现状、典型水鸟保护案例、栖息地保护和恢复等主题开展研讨,分享交流国际候鸟保护经验。论坛宣布成立中国候鸟迁飞通道保护网络,并发布《中国候鸟迁飞通道保护网络倡议》。

候鸟是随季节作定时迁徙的鸟类。它们通常在一个地方产卵、育雏,到另一个地方越冬。候鸟迁徙像飞机那样,有着固定的航线,尤其是珍稀候鸟更是如此。正如研究珍稀鸟群的澳大利亚专家菲尔·斯特劳所指出的:对于候鸟来说,迁徙路线(Flyway)是候鸟的生命。

候鸟是人类的朋友,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资源。然而,过去曾有一段时间,由于人类对大自然的过度开发利用,给包括候鸟在内野生动物的生存带来极大的威胁。同时,城市扩改、湿地缩减、乱捕滥猎、非法食用野生动物等现象,也使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遭到破坏,许多动物的数量在不断减少,有的已到了濒危灭绝的地步。

候鸟不仅是生态链中的重要一环,也是自然中不可或缺的美丽风景,保护候鸟等珍稀动植物更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令人高兴的是,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已是世界上鸟类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现有鸟类1445种,其中具有迁徙习性的鸟类800多种,加之,中国地处西太平洋、东亚、澳大利西亚、西非、东非全球候鸟迁徙路线的交汇处,每年的迁徙期都有大量的候鸟途径我国,仅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数目线上就超过5000万只。

为了更好地保护候鸟资源,拯救珍贵、濒危珍稀鸟类物种,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守护美丽家园,更需要我们严格落实“技防+人防”措施,织密野生动物保护网,全力为候鸟迁飞“保驾护航”。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公众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的意识。这就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力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保护候鸟的重要性。尤其要深入候鸟迁飞通道沿途的村庄、集市、餐饮饭店,有针对性地向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做好候鸟保护宣传工作,为全社会上好法治课、健康课和文明课,不断提高社会公众遵纪守法、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的自觉性。也只有这样才能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行为准则,并做到知行合一,共同织牢野生动物保护安全网。

加强严格执法,提高乱捕滥猎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成本。这就需要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切实强化属地保护监管责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主动加强与各执法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建立健全部门间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协调机制,对候鸟等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农贸市场、餐馆饭店、花鸟商店等经营利用场所,对候鸟等野生动物集群活动区、重要栖息地和主要迁徙通道,对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网络信息平台等进行全面排查,建立监管台账,多措并举,联防联控,加大违法处罚力度,让乱捕滥猎候鸟者得不偿失。

加强综合治理,在候鸟迁飞通道创造良好生态环境。据了解,鸟类迁徙是候鸟在繁殖地与越冬地之间沿相对固定的路线定期往返的习性。全球共有9条候鸟迁飞通道,途经中国就有4条,从东至西分别是西太平洋候鸟迁飞通道、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通道、中亚候鸟迁飞通道和西亚-东非候鸟迁飞通道。其中,仅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通道每年就约有210种5000万只水鸟往返于繁殖地和越冬地之间。为了更好保护4条途经中国的候鸟迁飞通道,近些年来,我国不断加大投入,持续推进综合治理,如今认定了29处国家重要湿地和1021处省级重要湿地,建设了2200余处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和为数众多的湿地保护小区,几乎涵盖了候鸟迁飞通道上所有的关键节点。可以说,在候鸟迁飞通道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生态好不好,看看鸟儿就知道。随着我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不断推进,大美湿地越建越多、越建越好,将演绎着候鸟适应气候变化和生态变迁的生存能力和巨大能量,更在中国大地绘就了数不尽的诗情画意。(金羊网 文/刘纯银)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