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为牢牢端稳饭碗展现中国智慧大国担当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11-13 12:48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11-13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杂交水稻援外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发表书面致辞时指出,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中国一直重视粮食安全,在粮食安全主动权、耕地红线、粮食储备调节等重要问题始终保持高度的警醒和主动,展现了保障粮食安全的大国担当、中国智慧。正如致辞中指出的,半个世纪前,杂交水稻在中国率先成功研发并大面积推广,助力中国用不足全球9%的耕地,解决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吃饭问题,成为世界第一大粮食生产国和第三大粮食出口国。自1979年起,杂交水稻远播五大洲近70国,为各国粮食增产和农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粮食短缺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这份中国方案,体现在不断提高自身粮食安全保障水平。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中国对粮食和农业生产重视有加,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不仅用占世界9%的耕地解决了14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更实现由“吃不饱”向“吃得饱”进而追求“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2-2031)》显示,未来10年,中国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能够完全确保,粮食自给率将提高到88%左右。这意味着依靠自身力量,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让“中国碗装中国粮”,中国不仅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更有担当、有作为、有力量。

这份中国方案,体现在积极推动粮食安全和减贫领域合作。杂交水稻技术是中国农业科技史上的一座丰碑,既帮助中国实现粮食自给奇迹,也为解决全球粮食短缺立下奇功。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显示,超过30亿人无力负担健康膳食,23亿人处于中度或重度粮食不安全。国际社会承诺2030年在全球范围内消除饥饿、粮食不安全和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自1979年开始,中国杂交水稻已在亚洲、非洲、美洲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种植,年种植面积达800万公顷,平均每公顷产量比当地优良品种高出2吨左右。中国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建设没有饥饿贫困的世界而做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举世公认的。

这份中国方案,体现在共创保障全球粮食安全美好未来。近年来,全球粮食市场价格剧烈波动,全球粮食不安全状况进一步加剧。面对严峻挑战,尤须各国同向发力,共同维护国际粮食安全。中国始终站在前排、走在前列,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农业合作,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推广农业技术1000多项,成为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框架下资金援助最多、派出专家最多、开展项目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一项项务实行动,一个个合作成果,对世界粮食安全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发展做出新贡献,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杂交水稻援外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的召开,必将为提升全球粮食安全水平,牢牢端稳世界饭碗“开药方”,让中国智慧更闪亮,让大国担当更明亮。(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