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让中国智慧再次点亮巴厘岛峰会的信心之光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11-14 12:19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11-14
以开放为导向,让峰会传唱和平发展之音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即将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二十国集团成员汇聚了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的85%。在国际体系变革的关键阶段,二十国集团加强政策协调与合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有增无减。

中国有句古话:“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放眼全球,人类发展进步大潮滚滚向前,世界经济时有波折起伏,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迈向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没有改变。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出现下行,全球发展事业面临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和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此次二十国集团峰会将围绕“共同复苏、强劲复苏”的主题共商大计。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以平等为基础,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二十国集团成员汇聚了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的85%。“要把二十国集团建设成稳定世界经济、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力量”“真正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全球增长的催化器、全球经济治理的推进器,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从2013年起,习近平主席连续出席或主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着眼时代发展、把握历史大势,就推动二十国集团合作、加强国际宏观政策协调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彰显了拨云见日、勇毅前行的中国智慧,风雨同舟、兼济天下的中国担当,在二十国集团舞台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中国印记,给世界以启迪。

以开放为导向,让峰会传唱和平发展之音。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中国素有珍爱和平、崇尚和谐、开放包容的历史传统。“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这是中国对世界做出的郑重承诺,也是基于自身发展历程作出的经验总结,更是向世界宣示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决心和信心。唱和平之音,牵友谊之手,谋发展之路,在历次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都会听到这样的中国声音、收获这样的中国信心,推动世界经济跨越藩篱与壁垒,驶向互联互通的新天地。

以合作为动力,开启全球经济治理新航程。从华盛顿到圣彼得堡,从安塔利亚到杭州,从杭州到汉堡……二十国集团一路走来,靠的就是“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从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到举办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不仅是积极的倡导者,更是坚定的行动派,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向世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携手世界、共谋发展的魄力与担当。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必将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挑战、促进疫后复苏凝聚新共识、注入新动力、指明新路径,引领世界走出当下经济困境,迈向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出发。(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