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为保护全球湿地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李赐 发表时间:2022-11-14 16:00
金羊网评  作者:李赐  2022-11-14

凝聚珍爱湿地全球共识、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进程、增进湿地惠民全球福祉,守住湿地生态安全边界,加强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推进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谱写全球湿地保护新篇章。

古往今来,人类逐水而居,文明伴水而生,人类生产生活同湿地有着密切联系。“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本届大会的主题,也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的美好愿景。《湿地公约》认证的43个“国际湿地城市”中,中国13个城市入选,是全球入选“国际湿地城市”数量最多的国家。在保护湿地的过程中,中国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保护湿地的态度与力量,彰显出了中国坚持走生态优先的发展之路。

“古往今来,人类逐水而居,文明伴水而生,人类生产生活同湿地有着密切联系。”“要坚定不移把保护摆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保护湿地生态和水环境。”……加入《湿地公约》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秉持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将重要湿地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中把湿地列为一级地类,持续推进湿地保护与修复,增强湿地生态功能,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中国湿地保护屡屡取得新的成就,生机勃勃的生态画卷向我们徐徐打开。

以人与自然和谐为基础,书写湿地保护发展新的篇章。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推进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年6月1日,中国首部专门保护湿地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施行,全国28个省(区、市)先后出台了湿地保护条例和办法,共同构建起湿地保护管理顶层设计的“四梁八柱”。保护管理体系更加完善,为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条件,更见证了共建共享绿色空间的中国发展理念。

以深化合作认识为前提,凝聚全球共识推动全球行动。“我们要深化认识、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中国将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保护4条途经中国的候鸟迁飞通道,在深圳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支持举办全球滨海论坛会议。”“让我们共同努力,谱写全球湿地保护新篇章。”湿地保护关系着全人类的发展,尤其需要全球各国的一同努力。中国与全球各国分享中国的经验,推动全球合作更加深入,在生物多样性、湿地保护等多领域凝聚出了广泛的共识。这是一份中国的担当,更是站在全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高度,为世界贡献的一份中国力量。(文/李赐)

编辑:赵彦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