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坚持守正创新的辩证统一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才勇 发表时间:2022-11-15 07:55
金羊网  作者:赵才勇  2022-11-15
守正与创新,是相互贯通、相互依存的有机体,是不可分割、不能对立的统一体,必须全面坚持、一以贯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这一重要论述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丰富、完善和发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守正创新,既不会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又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一、正本清源不忘本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从理论上的正本清源开始,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不忘中国共产党人的本来,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迄今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又是人民的理论,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历史和现实都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在人类思想史上,还没有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如此广泛而巨大的影响。实践反复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本来。马克思主义就是共产党人的“真经”,“真经”没念好,就要贻误大事。要对“马克思主义过时论”“马克思主义无用论”“指导思想多元论”等错误观点和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错误思潮敢于亮剑,从根本上澄清模糊认识,彻底改变马克思主义在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现象,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马克思主义是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这使得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青春,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我们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以始终不懈拓展新认识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二、坚守正道毫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守正就是要始终不渝守住方向、守住立场、守住根脉、守住底线。守正意味着坚守正道,按事物的本质要求和发展规律办事。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我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失误,一旦出现就可能无可挽回、无法弥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它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认识和实践社会主义的基本依据与准则,规定着社会主义的本质、立场和方向,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核心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我们必须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必须守党的全面领导之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必须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正,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

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不实行改革开放死路一条,搞否定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开放”也是死路一条。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是为了推进党和人民事业更好发展,而不是为了迎合某些人的“掌声”,不能把西方的理论、观点生搬硬套在自己身上。要保持战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三、开拓创新永无止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社会主义并没有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界在变化,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前进,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在发展,迫切要求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总结实践的新经验,借鉴当代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不断扩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通过理论创新推动体制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创新的竞争。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如果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要不断提高创新思维能力,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打破迷信经验、迷信本本、迷信权威的惯性思维,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打开工作的新局面。要深刻认识开拓创新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局面。

四、守正创新不可偏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同时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守正和创新相统一,贯穿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就在于它是不断创新的社会主义。中国的创新所以能够健康发展,就在于它是有利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创新。守正创新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守正”是基础、是前提,是党和国家生存发展的根本基石,要守方向、守立场、守根脉、守底线,把工作中的好传统、好经验坚持和发扬下去。“创新”则要适应新时代、符合新要求、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坚持守正与创新的统一,既以守正保证创新的正确方向,又通过创新赋予守正时代内涵,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当今世界的深刻变化和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中牢牢站住、站稳,成为充满生机活力的社会主义。

守正与创新,是相互贯通、相互依存的有机体,是不可分割、不能对立的统一体,必须全面坚持、一以贯之。我们要努力在守正中创新,坚持在创新中守正,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赵才勇)

(作者系阳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