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以“三个发展”为统领,擘画G20新愿景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2-11-16 15:52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2-11-16
中国是个讲信用,开放包容的国家,我们愿意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共谋人类美好未来。

当地时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共迎时代挑战 共建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粮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机叠加,人类发展面临重大挑战。”讲话提出了三点建议——我们要推动更加包容的全球发展;我们要推动更加普惠的全球发展;我们要推动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

推动更加包容的全球发展是G20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当下,世界格局可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游离于世界之外。开放包容互信应成为各国普遍遵循的准则。“ 团结就是力量,分裂没有出路。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应该同舟共济。以意识形态划线,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只会割裂世界,阻碍全球发展和人类进步。”开放包容就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团结,共克时艰。二十国集团要坚守团结合作初心,传承同舟共济精神,坚持协商一致原则。分裂对抗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团结共生才是正确选择。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需要抱团取暖,而不是分裂对抗,霸凌霸权,搞零和博弈没有出路。中国是个讲信用,开放包容的国家,我们愿意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共谋人类美好未来。

推动更加普惠的全球发展,共享人类文明进步成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一花不是春,独木难成林。当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大,严重的贫富不均已经成为世界文明进步的阻碍。“各国共同发展才是真发展。世界繁荣稳定不可能建立在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基础之上。每个国家都想过上好日子,现代化不是哪个国家的特权。走在前面的国家应该真心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大国要有大国的担当,都应为全球发展事业尽心出力。”世界是一个整体,共同进步人类才会有美好未来。尽管每个国家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但是在发展上却有着共同的追求目标。普惠的全球发展就要大国帮助小国,富国帮助穷国,共谋发展大计,而不是袖手旁观。

推动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是世界各国普遍寻求的答案。当前世界面临的问题多多,疫情仍在持续,俄乌冲突没有和缓的迹象,全球的能源危机、粮食危机困扰着世界,产业链、供应链严重受阻,世界经济陷入普遍低迷。“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世界经济面临衰退风险,大家日子都不好过,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发展问题。要建设全球经济复苏伙伴关系,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想着发展中国家的难处,照顾发展中国家关切。”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经济表现出强大的韧性,这几年一直成为复苏世界经济的领头羊,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中国应有的贡献,彰显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巨大威力。中国是一个有责任心的大国,中方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缓债总额在二十国集团成员中最大,为有关发展中国家渡过难关提供了支持,显示出中国担当,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

“三个发展”全面梳理出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G20作为国际组织的重要部分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二十国集团应该在生产、收储、资金、技术等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支持。中方在二十国集团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期待同各方深化合作。”巴厘岛风光旖旎,是人们向往之地。期待这次峰会能够开花结果,共同寻找到世界经济复苏的“金钥匙”,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作出G20贡献,共同开创人类美好明天。(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