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打造青年人才涌流奔腾的“新高地”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17 20:53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11-17

今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瞄准青年人才这一重点群体,从源头储备、渠道拓展、优化服务三方面持续用力,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加速引进集聚青年人才,叫响“智汇芝罘”品牌。(2022年11月16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历史实践证明,人才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各个方面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新时代,要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不仅需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更需要在增加人才数量和提升人才质量上下功夫,要着力打造青年人才涌流奔腾的“新高地”。要做好人才工作,增强一个地方对人才的吸引力,不仅要在政策上实现因地制宜、因人制宜,避免简单地“一刀切”,也要在好政策的落实上下功夫,避免雷声大雨点小,只有拿出真心实意、真金白银,方能更好地起到拴心留人的效果,让更多的青年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撑。

坚持源头储备,优化青年人才队伍结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确保人才供给与人才需求平衡,就要坚持源头储备,要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科学谋划人才的培养方向,在优化青年人才队伍结构上下功夫。“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人才是赢得世界竞争的核心力量,要做好人才的培养,要根据现实需要,发掘适合的人选,方能让更多的青年人才被选出来,制定更精准的培训策略,让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成为时代需要的专业人才。

坚持优化环境,打造青年人才向往之地。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环境是影响人才聚集的关键因素,要打造青年人才向往之地,既要优化自然环境,也要优化事业环境。加大对人才工作的重视力度,着力构建良好人才生态,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方能让更多人才把更多的心思放在事业上,让他们能在各自的领域书写更多的新答卷,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好生态。

坚持升级服务,确保青年人才安心扎根。青年人才要成为一个地方的动力源泉,就是要让他们心入其中,把聪明才智转化为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方能让人才的作用更好地体现出来,让事业发展的速度更快。要重视解决青年人才面临的实际问题,让他们安身、安心、安业,就是要在升级服务上下功夫,不要简单地解决人才的住房问题,更需要在解决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办事服务等各个方面出发,为青年人才多办实事、好事,让他们感受到组织传递的温暖,方能让青年人才心无旁骛扎根工作。

人才是第一资源。要让人才活水源源不断,既要在打造人才奔涌的“新高地”上下功夫,也要对待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要让真正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让“尊重人才”不再是一句空话,方能吸引更多人才汇聚,把才华与活力变成促进事业发展的动力,书写更优异的答卷。(君莫愁)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