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以岭南文化涵养新时代廉洁文化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造群、何满雄 发表时间:2022-11-18 08:24
金羊网  作者:张造群、何满雄  2022-11-18
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岭南文化,蕴含着丰富深厚的廉洁文化资源,对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廉洁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岭南文化,蕴含着丰富深厚的廉洁文化资源,对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岭南文化在廉洁文化建设中具有重要价值

古代中国以廉为贵的思想源远流长,形成了崇廉尚洁的优秀文化传统。岭南文化在悠久历史进程中积淀的廉洁文化资源,有着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为涵养新时代廉洁文化提供重要思想文化支撑。

岭南文化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独特的文化滋养。岭南文化是中原文化在岭南的支脉,是中原文化大传统的重要传承者和发展者,与中原文化同根同源,继承了“修齐治平”“仁义礼智信”以及忠诚、爱国、团结等传统中国社会核心价值理念。同时,岭南文化又是一种颇具特色和影响的地域小传统文化,在漫长的发展进程中既不断与中原文化、外来文化碰撞融合,又始终保持相对独立、自成体系的发展态势,呈现多元杂交、和合共生的文化特性。岭南文化丰富多彩,被认为传承了中原汉文化精髓的广府文化、被誉为“古代汉文化活化石”的客家文化、被称为“汉文化的子文化”的潮汕文化等,均蕴含着丰富的廉洁文化。岭南廉洁文化体现着共性与个性的统一,既具有中国传统廉洁文化的崇廉尚洁、公道正直、忠恕慎独等基本精神,也深蕴着岭南文化特有的务实进取、开放包容、诚信敏行等卓越品质,为推进广东廉洁文化建设提供独特的文化滋养。

岭南文化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丰厚的思想源泉。自古以来,岭南地区涌现出一批批品性高洁、克己奉公、不谋私利的典型人物,他们刚直廉明、秉公用权、两袖清风的事迹脍炙人口,提出的廉洁思想影响广泛。既有以“岭南最古学人”杨孚、“诚岭海之儒宗”陈元、“以清贞任宰相”的张九龄、“廉能将相之器”的崔与之、“海青天”海瑞、“清廉天下冠”的谢正蒙、“有明一代文臣之宗”丘濬、“清廉中之卓绝者”陈瑸、“圣代真儒”陈献章等为代表的土生土长的名士先贤,又有以“酌贪泉而觉爽”的吴隐之、“连州花香清且远,尽是刘郎去后开”的刘禹锡、“治潮才期年,江山尽姓韩”的韩愈、“包青天”包拯、“廉于取名而锐于求志,薄于徼福而厚于得民”的周敦颐、“玉雪为骨冰为魂”的苏轼、廉洁无畏的民族英雄林则徐等为代表的任职于岭南的清官廉吏,廉名德誉代代相颂、世世相传。他们在廉洁从政、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方面既树立起榜样典范,又形成了丰富的价值理念,共同造就了传承不息、各具风韵的岭南廉洁文化传统,成为新时代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滋养。

岭南文化的现代性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实践基础。“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高质量经济发展是廉洁文化得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世界经济发展史表明,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现代化进程,除制度、资源、资本和技术等必不可少的因素外,其背后的文化精神发挥着更为基础性、根本性的作用。岭南文化中蕴涵着许多能够适应现代社会的生存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治理方式的价值理念、思维方式、审美情趣、伦理观念等制度性、思想性因素,具有能够通向现代、与现代相融合相协调的性质,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相契合。岭南文化赋予岭南人开拓创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造就经世、务实、诚信的民风社风,推动岭南地区率先从农业文明向现代文明的转型发展,创造了世界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岭南文化既是涵养广东特色廉洁文化的母体,也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深厚的精神基础。

深入挖掘岭南文化丰厚的廉洁文化资源

传承和弘扬传统廉洁文化,是建设新时代廉洁文化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方法。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激活岭南文化廉洁基因,“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为广东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提供源头活水。

深入开展岭南廉洁文化思想研究。岭南廉洁文化思想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不仅引领岭南地区廉洁风尚,而且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如在儒家修身方面,岭南儒学文化开创者陈钦陈元父子,著有《陈氏春秋》,以儒学教化岭南大地,其中蕴含着慎独修身、倡导德治、注重官德等思想;清代经学大师陈澧著有《东塾读书记》《汉儒通义》,提出通经致用观点,强调正人心、崇廉耻、清吏治乃务本之策。在心学修炼方面,由陈献章发其端、湛若水集大成的岭南心学,主张“理欲合一”,提倡“随处体认天理”,高扬人的主体精神,是一种认知方法与涵养身心的学问。在廉洁从政方面,杨孚的“吏治必务廉平”,张九龄的“官爵者,天下之公器也。德望为先,劳旧次焉”“悉心在公,惟力是视”,崔与之的“无以嗜欲杀身;无以货财杀子孙;无以政事杀民;无以学术杀天下后世”,苏轼的“功废于贪,行成于廉”等思想,都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资源,在今天仍然有重要启示意义。

深入推进岭南家风家训阐释。家风建设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判断领导干部廉洁奉公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岭南家风作为岭南文化的重要部分,既承袭中原文化的流风遗韵,又受到海外文化的浸润影响,底蕴深厚、形态多样、内涵丰富,先后孕育出一大批清官廉吏、思想大家、革命先驱、商界精英。如冼夫人立下无数家规族规,以言传身教影响后人,“唯用一好心”的家风得到世代传承。北宋“庆历四谏官”之一的余靖撰写清、公、勤、明、和、慎《从政六箴》,激励余氏族人修身律己、建功立业。清代广东连平颜氏传承的“三十六字官箴”,“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成为代表传统廉洁文化的经典,泽被后世,影响深远,形成“一门三世四督抚,五部十省八花翎”的盛况。著述《盛世危言》的郑观应,其家训有家书、嘱书、诗歌、散文、匾额、楹联等多种形式,总字数二万六千余字,为子孙后代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岭南传统家训家风对树立新时代的家庭观、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具有积极意义。

深入开发多形态廉洁文化资源。岭南地区具有丰富的廉洁文化遗产,形式多样、分布广泛。如在历史文献方面,以陈元父子、孔闰、丘濬、陈献章、湛若水、黄佐、陈澧等为代表的岭南历史人物的著述中包含着廉洁修身思想;在清官廉吏嘉言懿行方面,留存着岭南地区历朝历代清廉从政官员的事迹、典故;在民俗文化方面,广府、潮汕、客家岭南三大民系中以戏剧、楹联、碑记、俗语、家训族规等形式呈现的文化形态,承载着廉洁文化精神;在文物遗产遗址方面,散落在岭南各地的大批先贤名士的宗祠、故居、学堂等都是人们学习接受廉洁文化熏染的重要载体,等等。这些都是新时代进行廉洁文化建设可资利用的重要资源和有益参考。

在传承弘扬岭南文化中涵养新时代廉洁文化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作风建设形成了一条以党风促进政风、引领社风的逻辑进路。相应地,廉洁文化建设也要遵循以党内廉洁文化促进政府廉洁文化、引领社会廉洁文化的发展思路。要把岭南文化作为涵养新时代廉洁文化的着力点,发挥岭南文化在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等方面的作用,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文化氛围,不断提升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以岭南文化涵养崇德尚廉的党内廉洁文化,练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党内廉洁文化是廉洁文化建设的根本。正人先正己,养廉先养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这一命题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成果,是中国古代心学传统在新时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时代精华。岭南心学注重唤醒人的道德自觉,积淀着中华民族深沉的精神追求,为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提供价值旨向、思想源泉和方法启示。党员干部要注重从岭南心学中汲取滋养,提升主体自觉,时时反躬自省,处处见贤思齐,带头立德修身,做涵养廉洁文化的表率。要学习岭南先贤高尚的价值追求,涵养怀德自重、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提升党性修养、道德修养、人文素养,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学习借鉴“静中养出端倪”的方法,不累于物,不溺于俗,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铸就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以岭南文化涵养廉为政本的政府廉洁文化,锤炼新时代政德修养。政府廉洁文化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心。治政廉为首,廉乃政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强调要加强政德教育。廉洁自律是首要的政德。岭南历史上涌现出众多清官廉吏,赤胆丹心造福人民,政德勋功青史流芳,为新时代领导干部提高为政素养、提升从政境界、坚持为政以德提供丰厚滋养。要开展岭南清官廉吏嘉言懿行宣传教育,引导党政干部树立廉洁奉公的权力观、为民造福的政绩观、真抓实干的事业观,建设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政治风气,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要学习岭南先贤廉洁为政、无畏担当的精神,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坚持事事讲廉洁、时时讲廉洁,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努力以道德力量去赢得人心、成就事业。要注重从岭南传统家风家训文化中吸取养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党政干部的良好家风。

以岭南文化涵养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厚植廉洁文化社会基础。社会廉洁文化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儒家思想和中国历史上存在的其他学说都坚持经世致用原则,注重发挥文以化人的教化功能,把对个人、社会的教化同对国家的治理结合起来,达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目的。”岭南文化中独特而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对于涵养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文化自信、守正创新,结合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充分发挥区域特色优势,提升廉洁文化的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尊崇廉洁、反对腐败的民风社风。要充分利用岭南文化资源分布广、样态多等特征,不断串珠成链,推进廉洁文化示范点、廉洁文化基地建设,建设岭南廉洁文化教育矩阵。要不断创新岭南文化宣传教育的内容、载体、手段,通过多种宣传媒介和传播手段,推动廉洁文化贴近群众、融入生活,打造岭南廉洁文化名片。要开展岭南文化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活动,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分类开展廉政教育,推动岭南廉洁文化有机融入人民群众生活工作各方面,让廉洁文化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营造清正廉洁的社会风尚。

(金羊网 文/张造群 何满雄 作者分别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