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做到心中“四有”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明 发表时间:2022-11-18 08:24
金羊网  作者:胡明  2022-11-18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理应当好领悟者、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着重在心中“四有”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庄严宣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是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理应当好领悟者、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着重在心中“四有”上下功夫——

一是筑牢政治忠诚,做到心中有党。过去5年,极不平凡,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彪炳史册,归结起来靠的是“两个确立”,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也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最根本保证。在二十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再次全票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力量所在、胜利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实际行动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为“两个确立”提供坚强的政治和法治保障。

二是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心中有谱。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的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我们将按照总书记教导的方法论,落实“五个牢牢把握”的具体要求,学思践悟,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和落实好“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制度以及“五学联动”“一单三制”等好的做法,统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普通干警这个“绝大多数”,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党性锤炼、政治轮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从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深刻感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理性之美、创造之美、价值之美,切实让党的主张成为新时代最强音,成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的精神旗帜、奋进灯塔。

三是躬身法治实践,做到心中有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以法治方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纲领性文献。理论的生命在实践,学习的根本在于落实。近几年来,广东省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走在全国前列,受到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我们将主动对标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着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全面总结广东省司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制度的基础上,按照广东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蓝图,依托地处“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桥头堡的区位优势,纵深推进法治服务保障“双区”建设,围绕重大国家战略和广东省“1+1+9”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合作平台综合立法,以及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民生领域立法,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满足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努力让法治成为广东核心竞争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广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贡献力量。

四是狠抓工作落实,做到心中有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将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全系统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不折不扣把党的二十大明确的法治中国建设要求,转化为本单位本部门的任务书、施工图、时间表。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守住监狱戒毒所“零感染”底线。构建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闭环落实机制,消除工作中的“肠梗阻”,打通政令畅通的“最后一公里”。着眼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立健全素能培养体系,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大力提高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努力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把思想引领、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和日常监督,贯穿队伍建设全过程,用好从优待警各项措施,不断激发干警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干劲和热情,高质量推进法治广东建设。

(金羊网 文/胡明 作者系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