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以自我革命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谢东杰、倪奕龙 发表时间:2022-11-18 08:24
金羊网  作者:谢东杰、倪奕龙  2022-11-18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带领亿万人民成功建设世界上最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就必须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始终巩固自身的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是,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要克服这些考验,解决这些危险,我们就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自我革命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创新方略

纵观历史,世界上的其他党派执政往往历经治乱兴衰、更替不断,普遍存在跳不出历史周期率的现象。苏联共产党在执政74年后亡党亡国,中国国民党在大陆执政22年后被人民抛弃。根据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是全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我们党必须不断思考和解决的重大时代课题。列宁在十月革命胜利后强调“以健康的强有力的先进阶级作为依据的执政党,要善于清洗自己的队伍”。这是关于“自我革命”的早期思想基础。1945年,黄炎培先生应邀来到延安,在毛泽东的窑洞里,黄炎培说: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中共诸君从过去到现在,我略略了解到的,就是希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毛泽东稍作思考后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这是我们党破解跳不出历史周期率困局的第一个答案。

新时代,再答“窑洞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是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我们要通过行动回答“窑洞之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将“全面从严治党”写入党章,并将“勇于自我革命”界定为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总结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大历史经验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居安思危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党时刻警惕这个百年大党会不会老态龙钟、疾病缠身。自我革命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彰显中国智慧的治党创新方略,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国化时代化的原创性贡献。回首我们党走过的波澜壮阔百年历程,通过党外的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以及党内的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保证了党不改初心、经久不衰、不断壮大、长期执政的局面,也为世界上的其他政党在治国理政方面提供了富有参考价值的中国经验。

二、自我革命是新时代走好“赶考”之路的坚实政治保障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要走的新的赶考之路。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为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政治保障。我们党历经百年的风霜雨雪,尽管面临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其复杂性和严峻性前所未有,但是我们党都毫不畏惧,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勇向前,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不论是在党内国内,还是在党外国外,都收获了很多掌声和赞扬。

新时代以来的十年中,我们党以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持续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党的自我革命是全方面的,覆盖到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各个方面,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而反腐败斗争则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我们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巨大勇气和使命担当,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党的自我革命也是全过程的,包括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的自我净化过程,修复肌体、健全机制、丰富功能的自我完善过程,与时俱进、自我超越、改革创新的自我革新过程,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的自我提升过程。“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十年来,我们党通过自我革命的治党创新方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我们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党的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三、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新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关键任务中,最根本的还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而做好自己的事情,最关键的,仍然是要掌握历史主动精神,不断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自我革命的历史主动,是一种自觉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精神力量,体现了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的高度统一,是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而风华正茂的“常青之道”。自我革命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和根本特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实现党的自我革命,不断赢得历史主动,就要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就要不断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就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营造清正廉洁的党内作风和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就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就要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我们党要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精神,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的历史进程中,创造更加辉煌的历史伟业。

(金羊网 文/谢东杰 倪奕龙 作者分别为广东省委党校哲学部校聘副教授,广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注:本文是2022年度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一般课题“新时代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内涵结构和生成机制研究”(XYYB202210)阶段性成果。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