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用青春奋斗展现“我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模样”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11-18 14:31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11-18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

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写下请战书的年轻医护人员,到用生命守卫边疆领土的青年战士,再到奔赴祖国最需要地方的大学生志愿者,新时代的青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有调查问卷显示,过去几年中出现的青春身影,最令受访青年印象深刻的是坚守奋战在疫情防控前沿,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美逆行者。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逆行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有的生活秩序。这既是一场国家级的“大考”,更是一场世界级的“大考”,给当代青年“赶制”了一份需要用青春作答的考卷,成为他们人生的试金石、青春奋斗的检测站。在安与危、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向险而行,义无反顾地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舍生忘死奋战在抗疫的最前沿,日夜奋战、顽强拼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让“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色彩更浓、气息更深。

永远不老的是青春。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历史和现实都在告诉我们,青年是标志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青春只有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中才会更加光彩绽放,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更有价值。走进新时代,以青春之名,为梦想砥砺前行,从城市到乡村,从工厂到田野,各行各业都留下了当代青年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青春足迹,洒下了他们埋头苦干、乐于奉献的辛勤汗水,闪耀着他们勇于探索、富于创新的智慧和光芒,展现了“我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模样”。最美逆行者就是其中的代表,就是最美的“中国模样”。

永远不朽的是精神。青春的底色永远是“奋斗”两字,与奋斗相伴,让梦想开花的时代,永远属于敢于开拓创新的青年一代。抗日战争时期,延安和陕甘宁边区偏居西北黄土高原,环境恶劣,条件艰苦,大批爱国青年冲破日军及国民党当局的层层封锁,从海内外各地奔赴革命圣地延安。“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城”,彰显的就是精神力量。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这一切都已在最美逆行者身上得到显现,深刻地启示着我们,奋斗的青春才是最美的青春,青春只有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闪光,才能显现其特有的价值和意义。

永远燃烧的是激情。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从最美逆行者身上,我们看到了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展现的青春担当,令人感奋、振奋。用青春的臂膀扛起时代的重任,把“我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模样”一笔一画地写在自己的奋斗路上,就能为青春打下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时代底色,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伟大实践中,成就自我、开创未来,书写别样的精彩人生,让青春始终与使命同行,让奋斗永远与荣光相伴,把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唱得更加豪迈,更加壮美。(林伟)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