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成就源于奋斗 奋斗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动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乐兵 发表时间:2022-11-19 15:11
金羊网  作者:乐兵  2022-11-19
无数事实都反复揭示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努力奋斗才是成功的秘诀所在。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00后小伙马宏达5年磨一剑,“刮腻子”刮成世界冠军,实现了中国在该项目金牌“零”的突破;32岁UFC 世界冠军张伟丽蛰伏3年苦练摔跤技术,一路过关斩将、稳扎稳打,重新捧起冠军金腰带……近期,不同领域奋斗者们所创下的成绩引来无数喝彩和点赞,他们用行动诠释奋斗力量,让我们看到,所有成就的背后都离不开辛勤的付出。

对整个国家而言,奋斗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动力;对每个人来说,奋斗是健康成长的阶梯、幸福生活的源泉。始终保持“听从召唤任挑选”,坚持刻苦训练、时刻准备,这才有了聂海胜三度飞天的壮举;经历了400多个昼夜的“魔鬼训练”,为练习底盘钻孔磨损了300多个钻头,消耗了近千块打磨片,杨山巍才摘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无数事实都反复揭示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努力奋斗才是成功的秘诀所在。

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苏炳添曾一度被腰伤和骨裂困扰,但最终以顽强意志咬牙坚持,成为第一个站上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跑道的中国运动员;江梦南半岁时因药物导致失聪,却怀揣“知命不惧,日日自新”的信念,凭借顽强毅力和不懈努力,顺利完成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业,并如愿被清华大学录取……“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奋斗就要吃苦受累、敢闯敢试,就要胜不骄败不馁、愈挫愈奋,就要无惧无畏、一往向前,敢于从挫折中走出来、在失败中站起来,永不言弃。

只有志存高远、信念坚定,才能激发奋进潜力,最终发出自己独有的光芒。行动是最有效的磨砺,即使心怀抱负,不付诸于实际行动再远大的理想也会成为“痴心妄想”,就难免会出现现代版的“伤仲永”故事。即便是天赋比一般有才能的人要优秀得多的方仲永,五岁能“书诗四句,并自为其名”,但因为“不使学”,最终“泯然众人矣。”幸福美好的生活,绝对不会在“躺平”中产生,必须靠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奋斗创造出来。

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奋斗需要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真本事,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在工厂车间一线,工人师傅们苦练本领、精益求精,拧好每个螺丝、焊好每个接头,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在田间地头,农民朋友们寒耕暑耘、精耕细作,为粮食增产、为土地增效,让中国碗装满中国粮;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快递小哥、外卖骑手风里来雨里去,为千家万户带来便捷……“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不管从事何种行业,无论身处哪个岗位,只要有那么一股子奋斗韧劲,平凡岗位也能成就不凡事业。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只有通过艰苦的奋斗收获的幸福,感受才最强烈,体会才最深刻。永远保持奋斗韧劲,既意味着要有永不言弃的毅力,也意味着要激发一往无前的精气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就一定能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金羊网 文/乐兵)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