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提高精准防控本领 打赢常态化攻坚战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2-11-21 12:09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2-11-21
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病毒变异特点,不断优化完善防控政策,这是要更加科学精准,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优势流行株,与既往的变异株相比,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防控难度更大。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病毒变异特点,不断优化完善防控政策,不是放松疫情防控,而是更加科学精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做好防控工作,没有现成的答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积极应对全球多轮疫情流行的冲击,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二十条优化措施对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等风险人员管控方式作出了调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强调,这是基于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实践评估数据和风险研判,是为了更好地集中资源,提高防控效率。

生命重于泰山,人是最可宝贵的。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受病毒变异和冬春季气候因素影响,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有可能进一步扩大,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认识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的新特点,坚持既定的防控策略和方针,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适应病毒快速传播特点,严格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以快制快,避免战线扩大、时间延长,把该管住的重点风险管住,该落实的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该取消的坚决取消,把有限的防控资源用在最重要的防控工作上,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繁重又需要持久坚持的工作,难在复杂,难在艰巨,难在反复。必须深刻认识到,我国是人口大国,脆弱人群数量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一旦放松疫情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造成医疗资源挤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保持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要在落实各项防疫举措的同时加强分析研判,既不能简单化、“层层加码”“一刀切”,又要反对不负责任的态度,防止“一放了之”。要从我国国情实际出发,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底线思维,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采取更为坚决、果断的措施,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集中力量打好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

坚守为了人民,坚持就是胜利。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针对病毒变异的新特点,慎终如始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我们就一定能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金羊网文/罗建华)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