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逐梦九天,为和平利用外空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发表时间:2022-11-22 15:59
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2022-11-22
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外空,推动航天技术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联合国/中国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研讨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国积极开展空间探索活动,“嫦娥”揽月、“天问”探火、“羲和”逐日、空间站巡天,不断深化人类对宇宙的认知,致力增进人类共同福祉。太空探索永无止境。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外空,推动航天技术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浩瀚太空是资源丰富的宝库,航天事业的发展是通向这座宝库的桥梁。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战略方向和关键领域,我国航天事业进入创新发展“快车道”,一批航天重大工程成就举世瞩目,不断刷新攀登航天科技高峰的中国高度。中国空间站建设全面开启,推动完成火星采样返回、木星系探测等关键技术攻关,深化载人登月方案论证,培育发展太空旅游……此前发布的《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描述了中国航天事业近几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燃起人们对璀璨星空的无限向往。迈向航天强国,更从容拥抱浩瀚太空,积极与世界分享中国航天成果,就能为人类和平利用外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阔步走出地球,共同拥抱太空。太空是属于全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是各国理应秉承的宗旨。为持续推进人类和平利用外空,中国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积极倡导在外空领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据《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2016年以来,中国与19个国家和地区、4个国际组织签署了46项空间合作协定或谅解备忘录,携手开展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等领域国际合作,其中包括基于中国“北斗”“天宫”“天问”等任务的合作项目。更值一提的是,中国空间站向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开放,17个国家、23个实体的9个项目成为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首批入选项目……这些举措贯穿着中国和平利用外空的一贯立场,折射出中国与世界携手开发利用外空的满满诚意和大国担当。

志高霄汉近,梦广天地小。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永无止境,星际探测有着更深更远的梦想。让外空科技创新成果为更多国家和人民所及、所享、所用,推动航天事业造福全人类,是中国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无论是即将建成的中国空间站,还是人类首次月背着陆的嫦娥四号探测器,抑或是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以及风云、高分、北斗等一批航天基础设施,这些航天技术成果不仅服务中国,还为全球提供全天候服务。以中国北斗为例,目前用户数量已达到亿级以上水平,许多国家的交通运输、港口管理、土地规划、河运监管、精细农业、智慧旅游等都有中国北斗的身影。中国始终本着为全人类谋福祉的精神,以开放包容姿态推进国际合作,助力构建外空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外层空间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探索、开发、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是人类共同的追求。”当前,外空已成为大国战略竞争制高点,世界航天进入大发展大变革的新阶段,将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此番发布的《中国航天推动构建新型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的行动声明》,提出愿在共商全球治理、促进行动协调、深化项目合作、推动创新发展、共享科学成果、鼓励多元参与、打造合作平台、维护人类安全等八个方面,推动构建平等互利、开放包容、和平利用、造福人类的新型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面向未来,中国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继续同各国一道,积极参与外空全球治理,坚决维护外空安全,扩展和延伸人类活动空间,为和平利用外空贡献中国力量。(金羊网 文/丁恒情)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